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8号线将建成 2017年有望分段运营

北京日报   2015-11-04 10:01

[摘要] 两辆50多米高的泵车源源不断送出混凝土,已经没过杨国志脚上雨鞋的一半,等到他和工友把后这百余平方米混凝土抹平,五福堂车站的主体结构便基本建好。

两辆50多米高的泵车源源不断送出混凝土,已经没过杨国志脚上雨鞋的一半,等到他和工友把后这百余平方米混凝土抹平,五福堂车站的主体结构便基本建好。

    记者昨日从市市政路桥市政集团获悉,8号线三期五福堂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而根据北京的建设规划,8号线未来将贯穿南北五环,仍有16座车站正在或即将建设,预计在2017年以王府井为界,南北分段运营。

    两座车站已率先封顶

    站在车站顶子上,明显看到车站一半覆盖上了5米多高的泥土;而在地下,明挖出来的8号线五福堂站已经有了大致的模样。昨天封顶后,顶子铺上防水和保护层,另一半车站顶部也可以覆土。车站正上方,恰好是104国道。

    根据规划,五福堂站是8号线三期南边的车站。北京的“地下中轴线”——8号线分成了一期、二期、三期及三期南延工程进行建设。现在市民可以乘坐的线路则是8号线的一期和二期工程,以及特意为方便换乘昌平线而建的“昌八联络线”。实际上,8号线一直处在施工状态中。

    施工单位北京市政路桥市政集团四处项目经理吕向红介绍,8号线三期工程北起二期工程终点(中国美术馆以南),南抵五福堂,全长17.3公里,共设置14座车站;今年,考虑到大兴区南五环外居民交通需求,8号线三期就决定开工南延两站。

    “8号线三期及南延正在抓紧施工中,除了五福堂站,天桥站也已经封顶。”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昨天也向记者透露,8号线三期及南延工程共有16座车站,目前除了王府井站、王府井北站和德茂站外,其它各站均已开始进场施工。

    8号线“高难度”挑战多

    “8号线穿越的水文地质条件十分复杂,且多处是敏感地带。”昨天,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这位负责人透露,8号线三期全部车站均为地下车站,只有南延的两个车站为地上高架车站,整条线路的施工难度极大。

    永定门外一带丰沛的地下水成为8号线施工的一大难点,这里的水位线在地下19.64米位置,而对于地下四层结构、34米深的车站而言,等于有近一半的车站结构都是“泡”在水下。如果按照常规施工,车站的日涌水量将达到18万立方米,起码要配备120口降水井,而实际上永定门外站空间有限,多才能配四分之一;即使有了足够的降水井,排水管道也承受不了如此大的排水量。更重要的是,这么多的地下水白白排掉,也不利于北京地下水资源的保护。

    记者了解到,关于永定门外站的建设方案几度调整,终确定采用南京过长江隧道中采用的“水下开挖”法,在主体结构开建之前,先围着车站四周建一圈54.5米高混凝土外壳,接着在底板上建起16个4米高的格仓,用大功率吸泥机将水下泥沙抽出,进行水下浇筑,这就等于给永定门外站做了一个扎实防水的底盘,形成一个漏斗后,便可以在基本无水的条件下一层一层建造。而这种“水下开挖”方法,在建设中尚属首例。

    2017年有望分段运营

    8号线三期穿越王府井、前门、珠市口等繁华商业区以及多条交通干道,是德茂站、前门站、永定门外站施工难度极大;而王府井站和王府井北站地区敏感,施工难度过大,再加上途经地区规划调整因素在内,具体的进场施工时间目前无法确定。因此,8号线未来会先南北分段运营,再全线贯通。

    记者了解到,分段运营后的8号线,北段还维持目前的朱辛庄站到南锣鼓巷站,南边是从珠市口站到瀛海站。按照初步方案,有望在2017年分段运营,终还需以相关部门的统一发布为准。

    8号线三期14座车站将有一半实现换乘,其中可以在王府井站换乘1号线,在前门站换乘2号线,在珠市口站换乘7号线,在永定门外站换乘14号线和规划中的11号线,在大红门站换乘10号线。

    未来,8号线三期及南延工程连通后,将与一期、二期形成全长近50公里、贯穿南北中轴线的大运量轨道交通,成为本市南北中轴线上的快速交通动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