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直击2015“智造”浦江机器人产业高峰论坛

央广视讯  2015-11-02 17:10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2015年10月30日,2015“智造”浦江机器人产业高峰论坛暨可可空间首届机器人产业发展论坛在新落成的COCOSPACE(可可空间)金桥OFFICE PARK站内,成功举办。来自机器人和工业智能化领域的、学者、企业家以及相关政府部门和机构等15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 

得“智造”者得天下,近年来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取得了质的飞跃,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化趋势足以引领下一波产业革命的浪潮,各主要工业国纷纷提出了应对战略,比如美国的“工业互联网”、德国的“工业4.0”,我国则审时度势地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的大战略,以信息化促进工业化、以智能化升级自动化。如何把握智能化发展的趋势,如何利用机器人改造升级中国的制造业,如何在新的竞争环境中打造我国产业的竞争力,诸如此类的问题是业界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重大命题,也是本论坛召开的时代背景。

   本论坛主办单位、协办单位及支持单位的代表,可可空间创始人魏锋先生、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金桥管理局副局长殷宏先生、浦东新兴产业有限公司代表、上海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唐石青先生分别上台致辞。 

\

首先由可可空间创始人魏锋致开幕词,他首先代表主办方热烈欢迎各位主讲嘉宾和听众,突如其来的寒意无法阻挡大家对于机器人产业研究的热情。这次重量级机器人产业论坛之所以没有按照例常在星级酒店举办而是选择了别致新颖的众创空间是为了给参会者一个全新的体验,这是一个创业的时代,这是一个创新的时代,机器人产业在中国迎来了它的新生。在制造业大国,在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的东方,机器人产业必将在此地产生质的飞跃。其次,魏锋先生谈到了数元创投、常春藤资本以及即将扬帆起航的可可资本在机器人产业中的布局,自两年前起,他们陆续在机器人本体、关键/核心零部件以及集成应用等细分领域了5家企业,这些大都是由80后年轻人创办的企业代表了中国机器人产业先端的技术水平。后,魏锋感谢浦东新产投、金桥管委会以及金桥股份对本次论坛的大力支持,作为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可可空间将根据新区和金桥的机器人产业布局,积极推进机器人及智能制造方面的股权,并积极和支持当地的招商活动。

 \

 

中国上海浦东新区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一直关注和支持机器人产业的发展,作为浦东新区早开发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的金桥开发区主动发挥在制造业中积累的20年的,正在积极打造机器人产业集群,除机器人本体之外,还将机器人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等产业链上下游项目列为产业引进的重点。殷宏副局长首先对本届论坛能在金桥OFFICE PARK站内举行表示感谢,并祝贺COCOSPACE金桥站落成;并指出在目前经济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源头在于制造业创新能力和产业效率的提升,而机器人产业恰好同时解决能力和效率的问题。对机器人产业发展的鼓励,既是对制造业产线智能化升级的强大支撑,也是金桥制造业走向和尖端的必然。金桥将从三个方面给予支持,一是提升创新研发能力,鼓励园区制造业大量使用机器人,并鼓励建设像COCOSPACE这样的孵化器平台以培育新产业。二是制度创新,建设金桥自贸区电子围网和数字化平台,将特殊区的政策用于制造业。三是做政策扶持,对创新孵化器、对机器人产业提供优惠的政策环境。金桥开发区将立足为中国制造2025做出突出贡献,在产业、政策、服务环境上全面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

\

浦东新兴产业集团一直把机器人和智能化列为重要的方向,除了活动外还积极推动行业的交流互动活动。唐石青先生表示科技创新更需要产业创新,COCOSPACE选择机器人这一领域作为切入点,实现了产业与孵化器相结合,意义重大。

   本次论坛还邀请到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市场发展部副主任、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姚之驹先生和上海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装备处刘平副处长分别讲解 “中国制造2025”关于机器人产业以及上海市在机器人和智能化领域的规划和布局。从国家层面来看,智能化是提高产业效率、提升企业竞争力的不二路径,无论是工业机器人还是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都是国家规划布局的重点产业方向,展望未来,人力会得到更大程度的解放。上海方面则认为,机器人产业是个智力密集型产业,上海要发挥人才高地的,加上既有的高精尖制造业基础,务必在机器人和智能化领域内拔得头筹。

\ 
\

上海交通大学机电控制与物流装备研究所所长刘成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智能机器人系统与技术研究主任苏剑波教授、机械工程系徐静副教授等学界精英以及库卡机器人、康耐视、埃斯顿、埃夫特等企业的高管分别为与会者解析了产业发展的趋势和当今面临的挑战,指明了机器人在制造业中的应用前景。

   昂华(上海)自动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济南翼菲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优爱宝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上海思岚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恒正精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机器人企业以及常春藤资本、数元创投、可可资本等机器人专业机构分别以主题演讲、圆桌论坛等形式,从技术创新、制度创新、资本与产业的有效对接诸方面解读我国机器人发展现状,探讨如何提升机器人技术创新能力、集成应用能力,并借助于资本和政府政策所形成的合力,推动我国机器人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


   本次峰会的成功举办为业内学者、企业领袖、创业家、政府产业主管部门和机构等提供了一个全新的交流平台,积极促进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与资本三元素的融合,为参会人员呈现了丰盛的思想盛宴,同时为业内企业探索技术创新方向、政府相关部门制定产业扶持框架以及资本定义方向等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主办方和与会者希望,本次峰会的成功举办能够有利于推广机器人以及智能化装备在制造业中的应用普及,为提升我国制造业的竞争力、早日实现“中国制造 2025”纲要所设定的目标而贡献力量。

   峰会主题活动结束之后,主办方特地为参会嘉宾组织安排了小型浦江夜游活动,参会嘉宾在游赏沿岸美景的同时,积极交流互动,加深友谊,并热切期盼明年第二届可可空间机器人产业发展论坛的再聚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