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金融机构“回归”促重庆楼市企稳

经济参考报  2015-10-29 07:37

[摘要] 近期,重庆2015房地产秋季交易行落下帷幕,成交建筑面积50.1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97%,成交金额达31.59亿元,同比增长22.11%。业内人士判断,重庆楼市在各项政策的支持下已基本企稳,而新出台的《重庆市人民政府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的通知》将引导重庆楼市持续健康发展。

近期,重庆2015房地产秋季交易行落下帷幕,成交建筑面积50.1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97%,成交金额达31.59亿元,同比增长22.11%。业内人士判断,重庆楼市在各项政策的支持下已基本企稳,而新出台的《重庆市人民政府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的通知》将引导重庆楼市持续健康发展。

秋交会带动“金九银十”成色足

为期4天的2015重庆秋季房交会近日落下帷幕,共成交各类房屋5841套,建筑面积50.16万平方米,成交金额31.59亿元,较去年秋交会都有不同程度上涨。

重庆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9、10月份以来的重庆楼市,在秋交会拉动下成了今年重庆房地产市场的又一“高峰”。一般而言,良好的购房时机包含:政府出台优惠政策、金融机构信贷宽松以及企业促销力度大。今年春交会和秋交会正是如此,房地产业总体平稳,为应对经济下行起积极作用。

具体分析此次秋交会回暖原因,重庆房地产协会会长莫元春表示,住房贷款宏观政策宽松,金融机构“回归”房交会,是促使本次秋交会火爆的主要原因。

据悉,本届秋交会开始前,重庆公积金联合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称组团参加秋交会,为市民提供多种住房金融服务。10家金融机构参加秋交会创下重庆历届房交会之。

具体政策包括,公积金贷款购房低首付比例统一按20%执行,取消购房面积、购房价格对低首付款比例的等政策限制。工、农、中、建、交5大国有银行为房交会参展楼盘提供10亿元银行自有资金,专项用于发放公积金贴息贷款;凡购买与这5大国有银行合作企业参展楼盘项目商品住房,申请办理商业性住房贷款,其利率一律按基准利率9折执行。

莫元春表示,购房政策持续放松,尤其是对刚性需求购房者来说,购房门槛一降再降,置业成本不断降低。就利率来说,目前个人房贷基准都降到了5.15%,银行的五年期存款利率普遍为4.8%,如果按照目前首套房贷利率优惠9折来算,打折后市民所能拿到的房贷利率已低至4.635%,明显低于同期存款利率,已经出现倒挂

某国有商业银行重庆分行个人信贷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货币政策方面,今年以来总体是稳健偏松的,2014年11月启动降息货币放松以来央行已经五次降息四次降准为市场注入了较强的流动性,商业银行存贷比考核指标淡化也在一定程度上释放了银行信贷的投放空间,加上近期公积金政策松绑,目前利好政策的叠加效应已开始显现,此次秋交会上的房贷政策对购房者来说是空前的利好和宽松。

记者采访发现,有了信贷政策的支持,抓住政策风向转变的有利时机,在第四季度提高交易量,是各大房企普遍心态。秋交会上,各大开发商都加大了推新和优惠的力度,也一定程度上刺激了购房者的购房意愿。

重庆楼市后期基本企稳

秋交会大幕落下,对于今年底和明年走势,莫元春分析认为,今年1至9月份的总体成交量与去年同期大体相当,预计今年全年的成交量并不会比去年全年少太多,“在市场巨大压力面前,连续两年成交情况大体相当,这表明市场的企稳。”重庆市统计局新统计数据显示,1-9月,商品房销售面积3487.1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9%。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3%,楼销售面积增长11.6%,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18.1%。

对于后市,莫会长认为,市场应该有足够的信心,“房地产行业依然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行业的发展,政府仍然给予足够的政策支持。”谈到在未来市场中,哪类产品将会在市场中具有更高的认可度时,莫会长表示,“在去存量、调结构过程中,开发企业市场定位应该满足于市场住房消费升级的需求,好地段、好品质、符合消费者多样化需求的产品,将会更有市场。”

短期金融政策的支持让本届重庆秋交会可以用热闹来形容,但为了引导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秋交会期间,被喻为渝版“新八条”的《重庆市人民政府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的通知》也同期出台。这一政策被外界广泛解读为重庆版的“救市政策”,表明重庆市政府稳定引导楼市健康发展的决心。

其中,商业比可调、户型结构可调、房地产权证可分宗办理等六条针对开发企业的支持政策被业内认为是帮助房地产开发商渡过难关的“利器”。而禁止房企擅自分零销售、违规采取售后返租等方式销售的规定,也旨在维护购房者利益,防范开发商为了眼前利益而引发未来楼市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