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什么是房产税 房产税是如何征收的?

房天下房天下  2015-10-18 13:33

[摘要] 房产税的征收与消费者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所以大家对房产税的征收好有一个大体的了解,这样大家有朝一日在面临着房产税的征收问题时,可以采取更加理智的方法去对房产税的问题,这样也是对于自己财产的一种保护和保障,大家可以多了解一些。

房产税是很多购房的消费者很关注的话题,房产税的征收有一些具体的流程和注意事项,大家对房产税是如何征收的有一个大体的了解,可以帮助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减少因为不了解而导致的一些麻烦,房产税的征收有很详细的程序,下面,就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什么是房产税 房产税是如何征收的?

一、什么是房产税?

房产税又称房屋税,是国家以房产作为课税对象向产权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对房产征税的目的是运用税收,加强对房产的管理,提高房产使用效率,控制固定资产规模和国家房产政策的调整,合理调节房产人和经营人的收入。

2010年7月22日,在财政部举行的地方税改革研讨会上,相关人士表示,房产税试点将于2012年开始推行。但鉴于推行难度较大,试点将从个别城市开始。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明确,今年要加快财税体制改革。适时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地产业内分析预测,深圳、广州有望接棒上海、重庆,入围第二批试点房产税改革的城市名单。

二、房产税是如何征收的?

1、房产税征收期限可结合房屋情况咨询当地房管部门或税务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第七条明确规定---房产税按年征收、分期缴纳。纳税期限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所以,各城市的征税时间并不一致。

2、房产税的征税对象是房产。所谓房产,是指有屋面和围护结构,能够遮风避雨,可供人们在其中生产、学习、工作、娱乐、居住或储藏物资的场所。但独立于房屋的建筑物如围墙、暖房、水塔、烟囱、室外游泳池等不属于房产。但室内游泳池属于房产。

3、由于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发的商品房在出售前,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而言是一种产品,因此,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建造的商品房,在售出前,不征收房产税;但对售出前房地产开发企业已使用或出租、出借的商品房应按规定征收房产税。按照房产租金收入计征的,称为从租计征,房产出租的,以房产租金收入为房产税的计税依据

4、负有缴纳房产税义务的单位与个人。房产税由产权人缴纳。产权属于全民的,由经营管理单位缴纳。产权出典的,由承典人缴纳。产权人、承典人不在房产所在地的,或者产权未确定及租典纠纷未解决的,由房产代管人或使用人缴纳。因此,上述产权人,经营管理单位、承典人、房产代管人或者使用人,统称房产税的纳税人。

房产税的征收与消费者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所以大家对房产税的征收好有一个大体的了解,这样大家有朝一日在面临着房产税的征收问题时,可以采取更加理智的方法去对房产税的问题,这样也是对于自己财产的一种保护和保障,大家可以多了解一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