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公积金异地贷款政策出台 分析称操作层面仍存壁垒

中国新闻网   2015-09-24 07:15

[摘要] 近日,住建部发布了《关于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住房贷款有关操作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督促各地抓紧出台异地贷款业务细则,明确了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住房贷款办理流程,引来各方关注。

近日,住建部发布了《关于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住房贷款有关操作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督促各地抓紧出台异地贷款业务细则,明确了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住房贷款办理流程,引来各方关注。业内人士分析,此项政策有助于提高公积金的使用效率,满足购房者的住房需求,但这一政策的落地仍然有几大问题待解,也有购房者担忧贷款手续难办。

公积金异地贷款细则出台将建范围内的信息交换系统

住建部督促各地,要抓紧出台异地贷款业务细则,确保异地贷款业务有序开展。《通知》明确了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住房贷款办理流程,缴存城市公积金负责审核职工缴存和已贷款情况,向贷款城市公积金出具书面证明,贷款城市公积金及受委托银行,负责异地贷款发放等工作。

《通知》还提到,住建部将建设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信息交换系统,并督促各地公积金抓紧开展信息系统升级改造,优化个人住房贷款业务流程,适应异地贷款业务信息化要求。

事实上,早在去年10月,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就联合印发了《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要求各地推进异地贷款业务,各地也纷纷响应该项政策。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山西、河南、山东、江西等地已经开展了省内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去年12月,武汉、长沙、南昌、合肥四市也联合签署协议,规定从今年1月1日起,住房公积金可以异地使用和转移接续。

公积金异地贷款落地仍有问题待解有购房者担心手续难办

对于此项政策,多数购房者表示支持,王先生告诉中新网房产频道,自己在北京工作了三年,但由于家庭原因要回老家石家庄发展,如果公积金可以实现异地购房的话,回家买房可以省下不小的一笔支出。名为“Evil”的网友也表示,“这个不错,坐等下一步细节的落实和各地方公积金系统的打通,明年果断回苏州”。

对于公积金异地贷款政策的影响,有分析称,此次细则的出台,对于生活城市变动、回原籍置业的购房者来说,有利于解决个人住房需求,沉淀的公积金资源能够得到利用。有分析师表示,该项政策更适用于这样一些人群,在一二线城市工作并缴存公积金,但买不起当地住宅的年轻人,去三四线城市买房,可以节约一部分购房资金,从这种程度来说,对于三四线城市来说是利好消息。

但此项政策的落地仍然有几大难题待解。房产分析称,对于不同城市来说,公积金贷款的额度是不同的,如果是大城市工作小城市购房,实际并不一定能按照大城市缴存的比例贷款,而如果在小城市工作去大城市购房,公积金的额度又太少。同时,因为涉及到两个城市的互认,对于很多开发商和二手房房主来说,是否接受异地贷款还不能确定。

房产也谈到,此项政策的实施存在两大壁垒:一是政策壁垒,公积金归地方公积金管理统一调配,所以地区间协调有一定的制度障碍;第二个是利益壁垒,有些地区的公积金是用来支持当地的住房保障和棚改房的开发贷款,每个地方政府都不希望自己的资金被他人使用。所以,公积金异地贷款想要真正落实,这两个壁垒必须要突破。

此外,也有购房者对手续办理的难度表示了担忧,张女士告诉中新网房产频道,“能够实现公积金异地贷款当然好,但这手续办下来恐怕要费一番功夫。”王先生也提到,“不清楚‘审核确认符合资格后出具证明’具体得跑多少趟,往返两地办申请,精力金钱花不少,希望流程能再简便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