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昆明万达总承包商已垫付170万元:127名工友领到工资

中国网   2015-08-28 15:13

1

工人领到现金

近日,本报报道了昆明万达广场建设项目施工工人堵住项目部讨工钱一事。昨日,西山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经过初步调查表示,此次事件主要是由于项目总包商,针对开学这样的特定时间节点没有提前充分考虑所引发。目前,工人工资等款项仍在审批等流程中,不过总包商已为127名工人垫付了170余万元工资,让孩子们交学费。

进展

127名工人

领到170万元工资

21日至24日,施工工人们把昆明万达广场建设项目部的大门堵了。

昨日上午,工人们又来到项目部,这次他们笑了。

“不堵门了,来拿钱。”项目部会议室,工人们手拿身份证排起队,一捆捆现金放在桌上。经过签名、身份核对等工作,李师傅抱起钞票说,“后来总包商又跟我们说了情况,我们也能理解他们,只是现在娃娃要,我们也确实需要钱。”工友们表示,从21日起,总包商多次派工作人员向他们解释。“现在他们先给我们钱,比什么都重要。”

“任何一个工程,付款都存在时间差,另外银行工作时间、核算审计等也需要时间。确实有些工人的小孩等待开学注册急需要钱,这次审批时间长了没能及时将工资发放,工人们比较敏感导致情绪激动也能够理解,这点也是我们的疏忽。”总包商表示,目前工人工资、项目款等相关款项仍在进行审批等流程。但出于对工人孩子需求的考虑,总包商等通过多方筹款,先行向工人们垫付了工资,同时约谈劳务单位梳理项目款项结算,后期还将协调各方积极解决问题。

劳务单位负责人表示,针对工人工资发放有一套业内模式。“因为工期和工种差异较大,同时也为保证项目质量,总包商将钱发到劳务单位后,我们会先预支工人部分工资,待工程结束后,再统一结算发放余下工资。但此次涉及,很多工人用钱需求较大,所以沟通很多次,工人也不理解。”该负责人表示,工资发放给工人时,总包商和相关单位都会前来监督和录制视频,确保工资发放到工人手中。

前日到昨日,总包商等已累计向127名工人垫付工资170余万元,建设项目部也已恢复正常工作。

中秋国庆将至

提前报批资金

前卫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初步了解,工人们堵门主要是因为总包商针对时间节点的提前工作有所不足,目前工人所反映情况已基本得到解决。

“此次主要是在特定时间节点上,支付、报批流程等操作出现疏忽。”西山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初步调查,由于总包商和开发商均属于国内大型企业,面对的项目较多,但地区项目部的权力有限,工程量审核、资金划拨等工作都需要层层报批。按照正常流程进行后,所需周期较长。“从去年至今,国家对项目流程、资金划拨等各环节均开始严格监控,所以参与的部门多,环节多,相比前几年,审批、流程和所需时间都在相对放长。”但从整个行业形成的惯例而言,在春节、中秋、开学前后等,都成为工人所需资金较大的时间节点。“项目大,参与部门多,在遇到开学这个时间节点上,总包商应提前向总部上报,避免因为审批等相关流程而超期。”

“从该项目开工至今,都没有出现过较大问题。”西山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就此事件向总包商提出要求,随着中秋国庆以及即将完工等节点的到来,相关单位应提前做好劳务统计,提前向总部报批相关事项,尽量简化流程,缩短资金到账时间。“同时,总包商也要对劳务公司、分包商加强监督,确保工人工资发放到手。”

总包商

从未发生资金问题

工人有误解

“为保证工程建设质量,工人所负责的施工部位完工后,需要质量验收合格后才能结算工资,并非以完成方量作为依据。”总包商相关负责人表示,除去年底及合同约定节点向工人发放足额工资外,每个月20日前后总包商还会向各家劳务分包商办理工程月度结算以及生活费,但因工程款项数额较大,从工程对量到编制资金计划,再到报批上级部门以及款项支付等流程,需要经历至少4个阶段,约有5天的执行时间差。

本月应于25日结算,但很多工人的孩子24日前就需要缴纳学费,导致工人有资金需求。“这次工人来讨薪,主要是因为工人对工资发放时间的误解,以及对工程质量审核时间、工程方量的核对时间以及工程款的结算过程和审批等流程不清楚。部分工人理解为施工结束便能领工资。”

“根据总部的标准化管理,我们有一整套规范的工人工资发放流程,此次事件也属于意外情况。”总包商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保护工人合法权益上,总包商和开发商一直有诸多举措,同时还和劳动监察部门联网,工人的上下班时间和工资发放情况都能统计、查询。“工程中工人的流动性大,不同工种按阶段安排。如今进入收尾阶段,工种变更较大,很多新进的工人,对我们之前的工资发放模式存在不了解的情况。”

总包商负责人表示,该在建项目原本预计明年6月交付验收,如今已提前到今年12月底。“总包商和开发商一直是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如今的调整也需要建筑方的技术支持和开发商的资金支持,至今年12月底项目将整体验收,目前建设正在平稳进行,万达付款也向来都及时。”

本报记者朱琦

实习生 刘蕊 摄影报道

标签: 昆明 万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