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四代人的住房梦

西安日报(西安)   2015-08-17 18:07

[摘要] 我家的住房梦从60年前奶奶辈就有了,现在四代人的梦想终于圆了。

我家的住房梦,是我奶奶在六十多年前开始种下的。在河南老家,我奶奶在失去了我爷爷后,领着两个儿子沿街乞讨,辗转来到西安,在一个大户人家做了佣人,开始了奶奶初的寻梦旅程。解放后,奶奶在纺织城三厂自建村处,用晒干的草和歪七扭八的树枝搭了一个简易的草庵。

住在简易的草庵里,风和日丽时,倒也安稳,但每遇到大的风雨,草庵往往是左右飘摇,甚至倒塌。几年的风风雨雨,奶奶成了搭棚修房的行家。每当修房时,奶奶嘴里就不停地念叨着:“啥时能有一处不漏风漏雨的住房啊”。也就从那时起,奶奶的住房梦就种下了。为了住房梦的早日实现,奶奶、父亲、叔叔,开始为“梦”筑家而做着各种建房材料的准备。每到星期天、闲暇时,在建、拆房工地到处留下了奶奶、父亲、叔叔佝偻着腰在夕阳余晖映照下捡拾烂砖碎瓦的身影。两年后,我奶奶请人在草庵处终于建起了十多平方米的小屋。

日月如梭,时光荏苒。父亲用这间小屋迎娶了我的母亲、迎接了哥哥和两个姐姐的到来。1964年,我出生后,十多平方米的小屋已增至七人,低矮的小屋,也没有窗户,房间的照明,全靠房顶几片不规则的玻璃做天窗来照明。晴天时,一家人蜗居在一起,苦中取乐、其乐融融,可每到阴雨天,屋里到处摆放着接雨水的盆盆罐罐,烦人的雨夜,屋漏的雨水,浸湿了床,一家人都无法入睡,父亲母亲卷着裤管,在家里排涝,一盆一盆往外倒,嘴里还不停怨着糟糕的天气,并祈祷啥时候能有一间不漏雨的房啊。拥有一间住房,又成了我父亲的梦想。

1971年,父亲工作调动,我们告别了实在无法居住的环境,举家来到了城北太华路地区的生产后村,房地局分配给我家两小间二十平方米左右的房间,墙皮是泥糊的,房顶是草席的,每到晚上,墙洞内与屋顶的老鼠一起“联欢”,群魔乱舞,咚咚乱跑,让我根本无法学习。睡梦中,总盼望着有一间属于自己的房屋。1977年,父亲在单位终于分配了一间34平方米的福利楼房,但也没有自来水和厕所,房顶也是很薄的槽型楼板,裸露着龇牙咧嘴的钢筋。屋顶经常像雪花一样往下掉墙皮,使女儿无法学习。夏天比哪都热,冬天全靠暖水壶取暖,就这样我们一住就是三十多年。在如此恶劣的居住环境中生活,我天天梦想着何时能有一套舒适的住房。住房梦又延续到我的身上。六十多年的沧桑岁月中,我们家的住房是翻了又盖、盖了又换、换了又搬,但家庭的住房梦始终未圆。

2008年,我所居住的区域,将要建设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我家将进行棚户区集中改造与安置,消息传来,我激动得一宿没睡,它预示着我魂牵梦绕的住房梦将要成为现实。

经过了5年的建设,2013年的国庆前夕,一座座高楼在北二环北辰大道的泰和居小区拔地而起,我们一家四代人所期盼的安置房,终于入住了。为了喜庆,我刻意在装修时,用中国传统的红色为基色,将房屋粉饰一新,红色窗帘,橘红色的门,玫瑰花红的墙贴。到处张贴着红红的福字,映照着我们全家的喜悦。入住当天,亲戚朋友们都欢天喜地前来祝贺。

当天,我眼含热泪默默捧出了奶奶、父亲、母亲的遗像,摆放在客厅正方。此刻,我情不自禁地自语道:奶奶、爸、妈,我们家老少四代人的住房梦今天终于圆了,你们也该放心了。

我家四代人的住房梦终于圆了,这只是城市一个普通居民家庭生活的缩影,但却印证着这个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也让我明白了“明天更美好”的含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