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公租房补贴拟提到60平方米

中国新闻网  2015-07-25 08:11

[摘要] 以后,承租公租房的中低收入家庭,将有望享受到更多的租金补贴。昨日,市住建委、市财政局联合发布《关于完善公共租赁住房租金补贴政策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拟将公租房的补贴面积提高到60平方米,补贴额度的门槛也有所放松。

以后,承租公租房的中低收入的家庭,将有望享受到更多的租金补贴。昨日,市住建委、市财政局联合发布《关于完善公共租赁住房租金补贴政策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拟将公租房的补贴面积提高到60平方米,补贴额度的门槛也有所放松。

12区县申请公租房标准统一

2012年起,北京实施公租房租金补贴的制度,符合条件的中低收入家庭承租公租房,可申请领取租金补贴。当时,按照收入水平的不同,分为6档实施租金补贴,补贴额度分别是租金的95%、90%、70%、50%、25%、10%。统计显示,截至上月,全市累计为8800余户家庭发放了公租房租金补贴1.36亿元。

此次《征求意见稿》的变化之一,就是将原先仅仅针对城六区的公租房补贴的标准,调整为12个区县实行统一的公租房补贴标准。

《征求意见稿》称,除怀柔区、平谷区、密云县、延庆县外,其余各区实行统一的公租房分档补贴比例。具体标准为:申请当月前12个月家庭人均月收入不高于2400元;除承租的公租房外,无其他住房;3人及以下家庭总资产净值57万元及以下;4人及以上家庭总资产净值76万元及以下;所承租的公租房须通过市、区县住保部门公开配租方式获得。

而怀柔、平谷、密云、延庆4个区县,申请公租房租金补贴的家庭人均月收入和家庭总资产净值两个条件,由区县政府自行确定,其余条件则要与全市标准一致。

租金补贴标准变为400元设一档

变化之二,就是租金补贴标准本身也有所调整,改为根据民政部认定的低生活保障家庭、低收入家庭标准。其中,民政部门认定的城市低生活保障家庭、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可以享受95%的租金补贴。民政部门认定的城市低收入家庭,即人均月收入为930元的家庭,补贴比例为90%。

而对于人均月收入1200元以上的家庭,此次《征求意见稿》中将标准划分得更为细致,由之前的每600元设立一档,变为每400元设立一档,且补贴额度也有所提高。

具体地说,人均月收入1200元及以下的承租的家庭,补贴比例由50%提高至70%;人均月收入在1200元(不含)至1600元(含)之间的承租家庭,补贴比例由25%提高至50%;人均月收入在1600元(不含)到1800元(含)的,仍旧维持25%补贴;人均月收入在1800元(不含)至2000元(含)之间的家庭补贴比例由10%提高至25%;人均月收入超过2000元(不含)但不高于2400元(含)的家庭,补贴比例仍旧为10%。

“而且这次设定了一个原则,简单说就是廉租家庭如果符合新的政策,能增加补贴的,就按新的政策走。如果还是按照老政策领取补贴多的话,那就按老的政策走。保证他们的补贴标准不降低。”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补贴面积上限提高10平方米

此外,北京对于符合廉租房的条件,也就是补贴高的三档家庭,设定的补贴面积上限为50平方米,简单来说,就是50平方米以下的租金政府按比例给补贴,50平方米以上的租金则全部自付。此次该标准上调为60平方米,与其他档次补贴面积相同。

对此,市住建委的相关负责人说,这是由于廉租房、公租房已并轨。“过去是廉租房面积不得超过50平方米,而如今已是提供公租房给廉租家庭,公租房的面积上限是60平方米,家庭人口较多的廉租家庭租住的都是50多平方米的,让收入较低的他们自己去承担多出来的租金,是不公平的。”

特困家庭可申请提高补贴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一些收入不高,支付房租确有难度的特殊困难的家庭,此次《征求意见稿》还提供了“绿色通道”,提出建立特殊困难家庭公租房租金补贴机制。

公租房承租家庭的租金补贴比例若低于90%,且申请家庭成员中有重度残疾人员、患大病人员、家庭成员均为60周岁以上老人且无子女,或者其他经区县人民政府认定的特殊困难情况,均可以申请提高租金补贴。经区县、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住保部门审核后符合提高条件的,可提高一档租金补贴。

另外,对于提高一档租金的补贴后,支付公租房租金仍然困难的家庭,须经区县人民政府批准,可提高两档及以上租金补贴,但提高后的租金补贴比例高不得超过90%。

这就意味着,如果老两口的退休金共计4000元,按照新办法应该享受25%的租金补贴,但如果他们符合“跳级”的政策,那将有望享受到50%、75%甚至90%的租金补贴的额度。

算账

自付租金

低至收入5%

据了解,这一轮意见征求将截止到7月31日。如果按照《征求意见稿》执行,承租家庭将能享受到多少补贴呢?

记者以租金标准为37元/平方米/月的公租房计算。按现策,如果人均月收入为1100元的两口无房家庭承租41平方米的一居室,每月应缴纳租金为1517元。按照现行公租房租金补贴政策,该家庭补贴比例50%,每月领取补贴758.5元,自己交租金758.5元,占家庭收入34%。新政策实施后,该家庭每月领取补贴1061.9元,自付租金455.1元,占家庭收入21%。

而如果是一个城市的低保三口无房家庭承租52平方米的两居室,每月应缴纳租金为1924元。按照现行公租房租金补贴政策,该家庭补贴比例95%,实际补贴面积为50平方米,每月领取补贴1757.5元,自付租金166.5元,占家庭收入8%。新政策实施后,该家庭补贴的比例95%,实际补贴的面积为52平方米,每月领取补贴1827.8元,自付租金96.2元,占家庭收入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