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聂梅生:消费将成为经济增长的动力 O2O应以人为本

房天下房天下  2015-07-20 10:46

[摘要] 聂梅生在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中表示,当前我们处在一个聚变的时代,中国的经济已经进入了一个深度的结构调整期,在这个期间提升版本、又换挡,给大家提出了很多的挑战,应该说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在转化负荷,互联网经济改变了游戏的规则,金融、互联网和科技,夹持了这一轮的结构挑战和格局。

房天下讯 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15届年会于2015年7月18-21日在三亚隆重启幕,本届年会以“分化与重构,弱平衡下的创新逻辑”为主题,来自地产界和媒体界、学术界的强大脑聚集在一起,就此主题分享他们的智慧。 

1

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聂梅生

聂梅生在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中表示,当前我们处在一个聚变的时代,中国的经济已经进入了一个深度的结构调整期,在这个期间提升版本、又换挡,给大家提出了很多的挑战,应该说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在转化负荷,互联网经济改变了游戏的规则,金融、互联网和科技,夹持了这一轮的结构挑战和格局。

消费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

在2007年到2015年的宏观经济在2015年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化,城镇人均收入的增幅超过了GDP,这些背景是经济结构的调整,和房地产密切相关的就是占比下降,所以我们现在进入的GDP的下降的趋势,今年可能在7%和7.5%之间去徘徊。我们房地产的,6月份到了5.7%是相当低了,整个城镇固定资产是2.5%。这是一个常态,是一个现实,对整个固定房地产形成下拉,下拉到12.5%,占GDP的比重下降。

从各个国家的情况,可以看到美国、德国、日本,他们的终消费在2013年高达70%到80%之间,消费占GDP的占比达到70%—80%,中国在50%之间,这个空间就是一个换档空间,当下降,消费一定要顶上去,否则经济没有办法维持7%的增长。

聂梅生表示,消费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在这种情况之下,房地产要支配住整个经济大势,重构和转型是怎样的关系?房地产怎么打破弱平衡,有两点一定要抓住,一个是触金,一个是触网。李克强总理讲“互联网+”,一手触金,一手触网,而且要结合在一起,才能走出弱平衡。房地产的产业链是怎样的,我们所研究的对象基层的是企业,以前我们国家发展是以作为主导,或者是以工业作为主导,消费是第三驾马车,是由服务业作为主导,由房地产转到服务业为主导的思路是比较困难的,服务业是什么呢?现在很多房地产企业讲服务,讲o2o,说到底是服务于人的各种各样的需求,所以我们要转变思路,终转变到服务业,服务到人,这才是基本的。

房地产创新的两个抓手

个抓手是社区服务。社区服务这件事,如果一下子进入到社区由政府的基层管理组织者社区居民委员会来做,这是一条路。但是,如果这条路走得不合适,就会形成泥流入海的局面,这与我们房地产企业的期望相距甚远。我们很多房地产企业都有自己的物业管理公司,我们大型的开发企业有几十个,的开发商企业中,自己有物业管理公司和会所、有社区服务的数量相当大,有几千甚至上万个,我们为什么不把这个抓手抓起来呢?这和国家重点支持的社区养老、居家养老是密切结合的,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出台了很多支持性的政策,而且力度很大,我们却往往在它的圈外,我们为什么不把这件事情做起来?我们有会所,有物业公司,我们不过是要去申请一下养老服务,去享受国家的政策,我们不需要盖社区养老,把它植入就可以了。同时和O2O、互联网金融结合起来,我们往往对这种消费性的互联网金融不熟悉,我们只熟悉性的互联网金融。现在互联网金融在房地产业界的重点还是放在怎么在网上销售,还是在重资产,而不是在终端部分。我们需要延伸这部分的服务,如果这样的服务真正进入服务业,而且盘活房地产开发商手里多年的睡眠资产,将会所这部分延伸,这件事情是我们的抓手,我们商会会加大力度和地方政府一起,和开发商一起把这件事情做起来,这是利国利民的,符合中国的方向。

第二件抓手,很多开发商已经开始做,叫做养老地产,这件事情大概做了三、五年了,这是困难的一件事情,我觉得还是思路有问题。机构养老。这件事情商会提前做了5年,从2009年开始做标准,到现在进入示范阶段。我们第二个抓手已经起步,而且起步阶段得到了国家的支持,得到国家政策性机构、开发商、机构以及大量上下游的绿色建筑类机构的支持,现在已经开始有了自己的示范工程和基金,已经开始往前走了。这两件事情是我们在转型中的一个姿态,也是一个实践,我愿意和大家进行分享。

所以,抓手之一是社区服务与社区养老相结合,在提供合格的社区服务的基础上,在我们自己的平台上拓展O2O的服务,这和我们国家现在做互联网O2O的一些互联网企业,可以紧密地握手。我们和他们一开始是竞争,他们做电商影响了我们商业地产的销售,大量消费者到网上购物。以前我们是和他们竞争,但以后我们可以自己做,我们可以和他们一起走好这条路,这是很大的市场,而且有现成的平台,只需要整合就行了。我们自己的抓手就是社区服务和社区养老相结合,这会得到政府的支持。

第二个抓手就是互联网+在养老产业中的应用试点。我们在三年以前开始策划,做了一个清朋华友,是一个学院式养老,它的指导思想和顶层设计是这样的:以服务作为项目的核心价值,以轻资产运营打造项目的软实力,寻求一个全球性的学院式养老,引入了一个“双零”要素。做养老产业千万要注意双零,一是土地成本趋近于零,二是融资成本趋近于零。大家进入这个平台,差不多达到双零。同时在这个双零的基础之上,引入渠道的资源整合进来之后降低成本,提高性价比,土地成本趋近于零、融资成本趋近于零,建造成本和运营成本达到低,性价比达到高。

操作模式就是互联网+的模式,用平台操作,我们做学院式养老需要一个校友平台,各个毕业的校友留校的,65岁到85岁区间的人在中国大量存在,他们需要养老平台。我们利用互联网组织了一个双重的众筹平台,我们有很多渠道支持这个平台。比如海外资金、绿色

服务等等。所以涵盖的运营服务有这些,比如这个会所,我们已经建了一个旗舰店在北京,这个会所是我们商会机构养老的一个孵化器,这个孵化器个已经破壳,已经建成,欢迎大家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