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公积金贷款利率数次调整 如何影响楼市?

房天下   2015-07-07 10:36

[摘要] 公积金历来作为房地产调控的先行军,虽然涉及购房者的面没有太广,但是却预示着未来的政策取向。可以说,对于楼市的影响是直接的,但影响期限短。

房天下讯 公积金历来作为房地产调控的先行军,虽然涉及购房者的面没有太广,但是却预示着未来的政策取向。可以说,对于楼市的影响是直接的,但影响期限短。

1

9次调整 公积金贷款利率创新低

从2015年伊始,房地产市场调整不断,无一例外,宽松的货比政策都能迅速反应至交易市场。而在地方政府的权限内,放宽公积金政策对楼市的支持力度仅次于放松限购。公积金政策是地方政府能够调整的直接的购房工具,而且公积金的利率相当于商业贷款利率的6.8折,对于市场又直接的刺激影响。

通过记者梳理发现,2015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大小政策调整次数达13次,而与公积金政策有直接关系的次数达9次。从贷款额度到贷款时间都有相对程度的松绑,甚至贷款利率也很大程度的下降。5年以下的公积金贷款利率从3.75%降至3.25%;而5年以上的从4.25%降到3.75%,以至于此类贷款利率降至近来年低。

公积金政策的调整,降低了购房门槛,对于市场整体的影响较为直接。伴随着各地放款公积金贷款,5月以来,楼市表现出较强的反映。但调整公积金政策能够刺激房地产市场的成交量提升,但因各地市场目前库存压力不同,而从人口流入看,刺激政策对一、二线相对影响较大,而三、四线整体降温的趋势依然难以改变。

短期刺激 买卖主体都应抓住机会

“对于购房人而言,公积金贷款比例提升是实实在在的省钱。这对刚需会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市场分析师认为,再加上降息等政策形成的叠加效应,将在一定程度上提振购房者的入市信心,促进楼市成交的复苏回暖,市场有望走出一波上行行情。

记者通过实际贷款利率调整为例进行测算:首付100万,贷款期限30年。公积金政策调整后,月供将从原来的4631元减少到4490元,减少了141元,而如果将上半年三次降息测算在内,每月一共减少还款429元左右,每年则少还金额达5000多元,30年便省下15万元。

但需要提醒的是,对于新增购房贷款的客户,可以立即享受新优惠利率,而已有的贷款人士,目前还款额度并不会变化。

从短期内来看,当公积金贷款利率下降、贷款额度提高、首付比例下降等之时,也就是市场获得短期政策红利之时,开发商和购房者还应该把握好这个短期政策红利导致的市场放量“窗口期”,否则,公积金贷款政策红利转瞬即逝,开发商就会错过推盘时机,购房者也会错过佳购房时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