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抢车位堪比上班累 车位配比闹哪样

房天下房天下  2015-06-04 15:25

[摘要] 2016年起,居住地没有车位的申请人将无法获得买车资格。其实早在1998年前后,停车泊位证就曾酝酿实施,但终因当时停车不成大问题而夭折,而现如今,上班族下班回家想要在小区里停车还真是要靠抢的。

每到下午四点多,家住西城的刘大爷就会早早吃完饭,然后拿着马扎坐在自家车位上,一直等到儿子下班、停上车后才上楼,除去刮风下雨,每天都是如此。近期北京市相关会议有消息传出:2016年起,居住地没有车位的申请人将无法获得买车资格。其实早在1998年前后,停车泊位证就曾酝酿实施,但终因当时停车不成大问题而夭折,而现如今,上班族下班回家想要在小区里停车还真是要靠抢的。

停车为啥这么难?

北京汽车保有量约559.1万辆,汽车乱停乱放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已经到了无解的局面。很多小区中,停车位数小于总户数。有限的土地使用面积搭配巨大的楼盘总户数,使得土地面积被地上车位占用后所剩无几。不得已之下,小区只能在有限的面积之内尽可能多的设置停车位。而面对小区内过多的停车位需求,物业只能默许业主将车停在小区主干道以及草坪上。这样的小区车位配比往往在1:0.8左右,也就是说,1000个住户中,车位只有800个,在车辆往来密切的,这样的配比未免有些失衡。

车位配比多少才合适?

从目前北京的实际情况来看,目前车位数量严重不足,已经很难划定出固定车位,唯有大规模的停车场、停车楼,建立立体停车体系,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而在住宅小区中,就需要科学配比停车位数量。认为,小区停车难、车位高涨的根本原因在于小区车位配比跟不上。新建小区车位配比一定要有长远的目光。就北京而言,以中等家庭一家一车计,小区内车位配比应维持在1:1左右。

据人民日报2013年报道,北京市城六区居民平均每户拥有0.8辆汽车,而现行小区配建标准则是三环内每户0.3个车位,三环外每户0.5个车位,这样的停车位配比仅为1:0.3和1:0.5,如此失衡的比例难免会造成停车困难的局面,另外,北京住宅小区车位实际配比达到1:1的也不在多数。据统计,车位配比达到1:1的楼盘中:站的小区有中国铁建·青秀尚城、均价在5000元左右的楼盘则有荣盛白鹭岛等项目。

政策出台 未来停车难或解

1994年,北京市住房配建标准出台,要求每10户配建一个小汽车车位。5年后,随着汽车保有量增长,新的配建标准出台,配建比提高到每2户拥有一个汽车车位。2013年底,北京市审议并通过了《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有报道称,规划部门正在制定新标准,二环以内、三环以内、五环以外等不同区域配比标准将发生变化。新标准出台后,新建居住区停车位缺口将基本堵住,基本将按照一户一车位配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