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圳楼市引官方发话:将继续限购严查“日光盘”

一财网  2015-06-01 08:23

[摘要] 近日,深圳市和规划国土资源委员会(下称“深圳规土委”)发布消息称:近期出现“6月17日我市将取消住房限购政策”的传言,此为不实谣传,深圳市将继续执行现有住房限购政策。

正值深圳楼市之际,市场又传出深圳将取消限购的传言,立即引来了官方辟谣。

近日,深圳市和规划国土资源委员会(下称“深圳规土委”)发布消息称:近期出现“6月17日我市将取消住房限购政策”的传言,此为不实谣传,深圳市将继续执行现有住房限购政策。

针对日前市场上不断出现的“日光盘”,深圳规土委表示,将严格依法查处那些通过故意制造“日光盘”等人为加剧供求紧张的“”等违法违规行为。此外,深圳将推出系列措施全力保障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包括加快商品住房预售审批,加快新增住宅用地供应等。

限购继续

自去年各大城市陆续取消住房限购政策之后,关于深圳何时将取消限购的话题一直不绝于耳。近日,市场上又传出6月17日甚至将取消住房限购政策的消息。

对此,深圳规土委表示,上述消息为谣传,将继续执行现有限购政策。

目前,仍在执行住房限购政策的城市仅有5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及三亚。

其中,深圳规定: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2套住房;能提供在本市1年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保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相比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住房限购是为宽松的。北京要求非本地户籍家庭必须提供连续5年纳税证明或社保缴纳证明才能购房,广州对应的年限则为3年。

业内人士分析,当前深圳楼市成交火热,短期内也没有取消限购的需要。

深圳规土委则表示,今年以来,深圳市房地产市场供销两旺,交易活跃,4月份,全市新建商品住宅全样本价格同比指数上涨5.5%,个别热点地区楼盘价格涨幅较大。“我委一直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并且积极采取措施,确保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严查“日光盘”、“黄牛党”

深圳规土委采取的措施中,较受瞩目的是“加强房地产市场”,提到要严查“日光盘”、“黄牛党”。

自“330新政”以来,深圳的开发商新盘入市节奏加快,在供需两旺的情况下,频频出现“日光盘”现象。

本报曾多次报道深圳新盘开盘“千人抢房”的消息:开发商推出几百套房源,往往迎来几千名购房者抢房。由于人数过多,开发商选择采取摇号选房的制度,一些购房者为了买到房,不惜多个楼盘,只求“中签”。

“日光盘”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市场恐慌情绪,本报记者在某楼盘开盘现场接触到的多位购房者均表示:深圳房源少,能买到房就已经不错了。

一位深圳资深房地产人士表示,深圳出现“日光盘”现象的根本原因确实在于供不应求,但也不排除有“”的情况。

对此,深圳规土委表示,对于通过“蓄客”、“”量来决定推盘量、少量分批次推盘、故意制造“日光盘”等人为加剧供求紧张的“”等违法违规行为,将严格依法查处,规范市场秩序。各管理局将按照辖区管理原则,开展房地产市场日常巡查,对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单查处一单。

新房、二手房的成交火热,直接导致深圳规土委产权登记每天“人满为患”,有购房者和中介从凌晨开始排队,甚至出现了“黄牛”现象,即帮那些要办理产权证的人排队。

深圳规土委称坚决打击“黄牛”现象,将加强与房地产经纪协会沟通,引导中介人员不要盲目排队,大可能满足每一个到场群众办证需求。

加快住房、土地供应

此外,深圳还将加快商品住房预售审批、加快新增住宅用地供应。

深圳规土委提供的数据显示,1~4月,深圳商品住宅批准预售面积为132.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4.2%;商品住宅新开工面积19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了134.4%。待售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已经从3月份的8个月,上升到了目前的9.5个月。

土地供应方面,深圳官方称,今年计划出让的“招拍挂”商品住房用地各区正在抓紧选址,近期将按计划向市场推出。同时,还将加大城市更新的力度和规模,调整城市更新结构,增加商品住房供应比例。

本报记者获悉,《深圳市住房建设规划2015年度实施计划》已于5月27日印发实施。

据计划,2015年深圳市新增安排建设商品住房5.67万套、建筑面积510万平方米。其中,新供应用地建设0.5万套、建筑面积约45万平方米,城市更新用地安排建设3.7万套、建筑面积约325万平方米,征地返还用地等其他方式安排建设1.47万套、建筑面积约140万平方米。

这个供应量略大于去年的去化量。去年,深圳新建商品住宅的成交量为403万平方米。

同时,今年深圳计划新增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5.3万套,建筑面积约337万平方米。

用地指标方面,深圳市计划安排供应商品住房用地85公顷,其中,新供应用地10公顷,城市更新用地75公顷。计划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85公顷,较上年增加6.3%,其中,新供应用地20公顷,存量用地65公顷。

不难看出,深圳商品住房土地供应将主要以城市更新为主,今年公开“招拍挂”的住宅用地指标仅占总住宅用地指标的11.8%,或将迎来众多开发商的争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