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绿城融创“协议离婚”:双方各得其所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5-06 07:56

[摘要] 经历了近半年的分分合合之后,融创和绿城终于“协议离婚”。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03900,HK)5月5日早间公告称,其已与融创中国(01918,HK)订立框架协议,进行包括出售上海融绿等7项交易。

经历了近半年的分分合合之后,融创和绿城终于“协议离婚”。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03900,HK)5月5日早间公告称,其已与融创中国(01918,HK)订立框架协议,进行包括出售上海融绿等7项交易。

从公告情况来看,通过上述交易,绿城将获得30多亿元人民币现金和单价高达38万元/平方米的黄浦湾项目;融创则获得了上海融绿平台下属的包括上海玫瑰园、香溢花城等20个项目。

不过他们之间还没有完全了断,还将合作开发总65.5亿元的天津全运村项目,融创和绿城分别以49:51的比例持有该项目80%的股权。

融绿平台之争

2012年6月,融创和绿城合资成立上海融绿平台,注册资金20亿元,此后几年里,融绿平台在长三角地区高速扩张,并先后在上海、无锡、苏州、天津等地开疆拓土。2014年,融绿成为了上海的住宅销售,累计销售额达到174.8亿元。

2014年5月,融创与绿城两年多来的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深度。融创与绿城中国董事长宋卫平等达成协议,合计收购绿城24.313%的股权,与九龙仓并列绿城大股东。

外界还在为宋卫平孙宏斌的兄弟情谊感动之时,这段短暂的蜜月之旅戛然而止。从去年10月开始,宋卫平要回归绿城的传闻就甚嚣尘上。融创终宣布退出绿城股权的股权交易也印证了这一事实。

2014年底,融创中国曾单方面发布公告称,以155亿元收购融绿平台的全部股份与债权。但随即遭到绿城方否认,称该公告是融创单方面行为。

从那以后,双方争夺的焦点就在融绿平台上。而对于融绿的“掌上明珠”黄浦湾的归属,更是一波三折。其实,黄浦湾的命运走向早在2012年就埋下了伏笔。回顾媒体之前的报道不难发现,当初绿城引入融创参与该项目时,就遭到小股东的抵制。

此前有报道称,绿城方面对黄浦湾的关注度很高,由于该项目的品质很高,且单价高达38万元,绿城不可能放弃,从法律层面上看,这个本应属于融绿平台的项目,至今还登记在绿城名下。如果不先把股权过渡到融绿,融创根本无从收购。

双方各得其所

一位接近融创内部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去年,融创将大部分资金投入到收购绿城和佳兆业中,导致其拿地量减少。

目前,对于融创来说,核心的部分是土地和项目储备,之前收购佳兆业的动机,也体现了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要在一线城市拿好地的思路,“产品重要的是地段”。

亿翰中国董事长陈啸天向记者表示,对于融创而言,之前其在融绿平台投入了很多心血,不仅获得了团队,也获得了一部分项目资源。融绿平台此前的诸多项目,未来都将属于融创,对融创的品牌在上海的落地有利。

薛迥文向记者表示,对于绿城来说,双方“协议离婚”对各自影响并不大。毕竟现在绿城跟一年前相比不可同日而语,目前的资金环境和市场都在趋好。

新城控股总裁欧阳捷向记者表示,从公告来看,绿城获得了更多的现实利益,它通过黄浦湾留在了上海,因为黄浦湾品牌效应强,而杭州和北京几个项目,也保证了绿城不会失去大本营。

融创内部人士透露,“单飞”后的融绿平台,将正式命名为融创上海区域公司,并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工作。

不过,资本市场对此似乎有不同判断。昨日(5月5日),绿城中国收盘较前一天跌3.96%,融创中国下跌3.37%。

“离婚协议”都写些啥

归绿城的项目

1、杭州之江一号项目:融创将所持浙江金盈50%股权作价2亿出售给绿城。此前,浙江金盈由融创绿城各持有50%,交易完成后,绿城将全资持有。而在之江一号项目的股权结构中,浙江金盈持股占50%,九龙仓占50%。

2、上海黄浦湾项目:绿城支付19.7亿,收购上海融创绿城所享有的上海华浙外滩51%股权对应的协议。完成交易后,上海黄浦湾项目将由绿城持股51%。

3、北京御园(楼盘资料):绿城房地产1.91亿向融创建投收购开发商北京兴业万发45%股权,交易完成后该项目将由绿城100%持股。

归融创的项目

1、上海·绿城玫瑰园和上海香溢花城:绿城1.04亿出售开发商上海森林高尔夫50%股权,交易完成后融创将100%持有。

2、杭州西溪融庄:安兆(绿城)向卓越资产(融创)出售杭州融创绿城25%股权,作价2872.9万美元,交易完成后该项目将由融创100%持有。

3、上海融绿平台:融创10亿元收购上海融绿平台50%股权,交易完成后融创全资拥有。

4、融创绿城海外子公司SunacGreentown:绿城中国出售SunacGreentown50%股权,总代价约为16.38亿元人民币。

标签: 协议 离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