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利率市场化和降准降息周期启动 商业银行冬天来临

中国商网  2015-04-10 07:51

[摘要]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共开展两次7天逆回购操作,合计金额500亿元,中标利率持平于3.55%;同时,上周有450亿逆回购到期,因此,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合计净投放50亿元。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共开展两次7天逆回购操作,合计金额500亿元,中标利率持平于3.55%;同时,上周有450亿逆回购到期,因此,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合计净投放50亿元。

东莞银行指出,正如他们在上周的周中指出“央行在本周的公开市场操作执行的当量逆回购的可能性较大,即维持相对平稳的到期量与投放量,并维持价格水平的稳定”,央行上周的公开市场操作基本上符合他们的预期。

虽然逆公开市场没有什么新意可言,银行间市场的资金面也呈现出付出年年底以来难得的宽松局面,但是《存款保险条款》的公布并将于5月1日起实施的消息仍然给市场注入了新的扰动因素——那就是利率市场化似乎要提前了。

就宽松局面来看,东莞银行陈龙认为,一方面是由于一季度季末因素的渡过,市场对资金需求呈现下降,而春节过后的现金回流虽然滞后于往年规律,但一季度回流基本到位仍对银行间的流动性提供充分的补充;另一方面,央行在年初开始转向“稳健偏松”的货币政策以来,2 月初的定向降准和全面降准所留存的基础货币以及3 月中下旬扩大化续作的MLF,使得市场的基础货币呈现相对宽松的格局;同时,从年初开始,由于外部流动性形势相对有利于中国(除了美元继续强势以外,欧洲央行、日本央行以及其他国家的央行大幅度宽松政策),使得外汇占款大幅度外流的趋势得到了遏制。上述三个因素共同促成了当前流动性形势在渡过了一季末后呈现出某种呈现的质变,市场资金总量上出现相对宽松。

而就利率市场化来看,《存款保险条款》的提前推出,表明了管理层急于通过金融改革来提升金融体系的活力,避免整体宏观经济受制于金融体系而呈现虚拟化和被动式难以转型的困局。

利率市场化和降准降息周期的启动,宣告商业银行困难日子的真正来临。而对于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来说,利率市场化导致的金融脱媒与商业银行努力保持存款规模的动作,既增加了商业银行资金成本,也限制了商业银行增量资金进入市场的规模,对于市场整体流动性造成打压,是中长期的流动性预期来说,利空基本上是趋势性的。

因此,整体来看,虽然当前的流动性形势已经与一季度有了质的变化,但是就中长期来看,银行间市场的整体流动性仍将不容乐观。这种不容乐观的形势,既限制了银行间资金价格向下的空间,也将使商业银行增配债券的额度受到限制,在整体债券供给是利率债供给预期压力山大的背景下,也相对利空债券市场。

而仅就二季度来看,明显的财政资金上收(规模或仍超1万亿)、外部流动性收紧(美国就业旺季来临,经济向好,加息)、外占继续有下滑可能、利率债供给井喷(地方债启动),即使有央行降准预期,市场的流动性形势仍将呈现出大幅度波动的紧张格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