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不动产登记不会改变权利人已取得的各项权利

中国国土资源报  2015-03-08 08:25

[摘要] 针对近日有网友对《不动产权证书》格式提出质疑,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作出回应:不动产统一登记不会改变权利人已取得的各项权利效力。《不动产权证书》载明的“使用期限”,主要针对土地使用权、海域使用权,有利于维护产权人合法权益,便于日后按照《物权法》有关规定,办理自动续期手续。

针对近日有网友对《不动产权证书》格式提出了质疑,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作出回应:不动产统一登记不会改变权利人已取得的各项权利效力。《不动产权证书》载明的“使用期限”,主要针对土地使用权、海域使用权,有利于维护产权人合法权益,便于日后按照《物权法》有关规定,办理自动续期手续。房屋权无使用期限,因此无需填写年限。

《宪法》规定,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是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公有制,即全民制和劳动群众集体制。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侵占、买卖或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土地。土地使用权可依照法律规定转让。《土地管理法》规定,我国实行土地的社会主义公有制,即全民制和劳动群众集体制。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买卖或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土地。土地使用权可以依法转让。《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明确,依照该条例规定取得的土地使用权在使用年限内可以转让、出租、抵押或用于其他经济活动,其中居住用地使用权出让高年限为70年。

在一份新的《房屋买卖合同范本》上,记者注意到,该合同清晰地记载了土地使用权年限。记者也了解到,在以往的房地产合一证书上,一直都记载了土地使用年限。业内人士介绍,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实质就是把这份买卖合同上记载的房屋产权内容记载于《不动产登记簿》和《不动产权证书》上。《不动产权证书》明确记载土地使用年限,一方面便于不动产权利人知悉土地使用期限,依照《物权法》有关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自动续期的规定,届时办理自动续期手续,另一方面,有利于保障交易安全,便于在转让、抵押等交易活动中依法保障产权人权益。

“统一登记后,产权人原来购买的房屋权和土地使用权都不受任何改变。”这位负责人强调,《不动产权证书》不改变统一登记之前权利人取得的各项不动产权利效力,正是基于此,国土资源部明确《不动产权证书》“不变不换”,即分散登记时颁发的各类土地、房屋等权利证书继续有效。

这位负责人还介绍,按照现行法律,集体土地权、宅基地使用权、划拨土地使用权等几类土地权利没有规定期限,因此无需填写《不动产权证书》上“使用期限”一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