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职业“建筑师”是怎样炼成的

——“为抚顺而设计”真题竞赛正在进行中

UED  2015-03-06 13:45

1

真题竞赛:资源枯竭型城市的转型之路

由抚顺市规划局、CBC(ChinaBuilding Center)以及《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主办的 “UED青年建筑师成长计划——为抚顺而设计•城市再生建筑设计竞赛”正在进行中。报名工作已经如火如荼地展开,竞赛注册报名截止日期为2015年3月30日,作品提交时间为2015年4月20日。高奖金为3万元。目前竞赛官方网站浏览次数已经达到49524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

竞赛大的特色是以真题为基础,获奖作品将会在抚顺国家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内实地建造并长久保存。抚顺是一座因煤而建、依煤而兴,却也由煤而衰的城市。多年来粗放式发展为其留下了资源枯竭,环境破坏等各种隐患,转型发展迫在眉睫。抚顺市政府力图以此次竞赛为先声开启向新材料产业整体转型的序幕,并为国内其它资源枯竭型城市树立可持续发展的示范和样本。同时,抚顺市规划局局长王咏也表达了“为青年学子提供一个机会,把他们的首次作品留存在抚顺”的意愿,希望这个建筑作品可以成为获奖学生职业生涯浓墨重彩的开端。

青年+青年:16位职业建筑师的“1对1”指导

竞赛的另一特色是导师制度,导师阵容包含了16位的中青年职业建筑师。他们身处国内外高校、大型设计院或者独立工作室等不同的机构,但都位于建筑设计的线,拥有丰富的创作经验和独特的设计理念。从方案设计到现场实施,参赛学子有机会与不同导师组成工作团队,在与导师紧密合作的过程习成长,为今后的职业生涯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也充分体验职业“建筑师”的责任、意义和分量。这一点,从导师寄语所表述的期许中也可以清晰看见。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曹晓昕写道“‘为抚顺而设计’是一次对中国年轻一代建筑师的集体摸底考试”,他希望这一份份“年轻”的答卷可以带来超越平常的惊喜;CHIASMUS建筑工作室主持建筑师柯卫期待看到“不仅仅注重功能,也注重精神层面的设计作品”;原地建筑主持建筑师李冀则以生动有力的文字表达了自己对竞赛的理解“以某种有限而有力的介入,使过去得以铭记,错误得以反思,并扎根于灾难之上绽放出鲜活的生命力量。”

而对于竞赛主办方之一的《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来说,这也是一次绝佳的探索。以一个真实的项目,一个具有深远社会意义的主题为核心,连接起青年学子和中青年职业建筑师。一方面缝合和职业实践的落差,帮助青年学子以更从容坚定的姿态起飞,终成长为具有社会责任心的,坚实的中国建筑新生力量;一方面也希望在这样的“青年+青年”的碰撞中,创造力的火花得以闪现,在解决现实问题的同时促进行业的整体蓬勃发展。

更多的信息欢迎您关注微博、微信平台及竞赛官方网站(//archi-youth.uedmagazine.net/),本次竞赛采取国内高校学生自由报名、公开竞赛的方式,报名工作正在进行中。

报名联系人

温可铮 18600687096 wenkezheng@uedmagazine.net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