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多区排查私挖地下室 当事人不将冻结房产交易

新京报   2015-02-06 07:35

[摘要] 非法开挖地下室的行为纳入多个区县的城管监察范围,东城、西城、朝阳等区已开始对开挖地下空间违法摸排,东城城管委表示将对地下违建建立单独台账。

多区排查私挖地下室 当事人不将冻结房产交易

昨日,北下洼子胡同,私挖地下室的四合院已经封院。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非法开挖地下室的行为纳入多个区县的城管监察范围,东城、西城、朝阳等区已开始对开挖地下空间违法摸排,东城城管委表示将对地下违建建立单独台账。

西城区德内大街93号院坍塌事件发生后,新京报记者曾走访发现,城区多处四合院存在私挖地下室现象。昨日,记者了解到,东城已对位于北下洼子胡同4号院的地下违建进行回填。

一私挖地下室入口被封堵

2月1日,东城区北下洼子胡同4号,新京报记者发现一处占地500平米的四合院地上正在建设木质框架,同等面积的地下室则已接近完工。(新京报2月2日报道)

据东城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近日对媒体表示,该院落地上部分翻修已通过规划部门的审批,但地下部分并未取得许可。昨日,记者从东城区城管委了解到,该院业主已对其私自开挖的地下空间进行回填,2月3日下午,后一处填埋口注入混凝土封死。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该四合院看到,外围因施工围起的黑色木板已经被锁死,无法进入院内。透过木板之间的缝隙,能看到地上的木质架构被一块块黑色面板遮盖,院子东西两侧原本各有一处地下室入口,均已被水泥封堵。

据居民介绍,2月2日上午10时许,三名身穿城管制服的工作人员和十多名院子里的工人,对该地下室进行回填,“用铲车装运水泥,用了两天时间才回填完毕。”

东城建地下违建单独台账

昨日,东城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这样的违法开发行为,东城将逐一摸排,尤其是在建的工程,不允许出现违法开挖地下空间的情况。

该负责人介绍,东城区此次设置专项检查机制,要求街道牵头,组织规划、城管部门进行全面摸排,具体摸排结果将在本周五之前汇总至区城管委进行统一处理。此外,将专门建立地下空间开发的台账,“以前我们有总的台账,多数是地上建筑的违法情况记录,这次将就地下空间违法开发做单独登记。”

在查处力度上,也使用了前所未有的联动方式。东城区城管委督考科负责人介绍,东城区拆违办将利用全区的网格监督员、规划、城管以及街道等四支力量,对区内违法建设情况巡查,发现新生违建将时间上报、时间处理。在建的平房四合院建筑,如果私自开挖地下室,一律按照新生违建处理,要求当事人自行回填整改。对当事人不的,规划部门可以吊销其地上规划建筑的许可证,相关部门可以冻结其房产交易

同时,此次查处地下空间违法开发,还次明确可将违建当事人以“涉嫌危害公共安全”为由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多个区县排查私挖地下室

据了解,目前,朝阳也正在着手制定对违建地下室的查处方案。昨日,记者从朝阳区城管部门获悉,朝阳区控违办将在全区统一部署摸排、查处非法建设地下室,由朝阳区城管等单位具体执行。

另据媒体报道,西城区已加大对四合院私挖地下室、院内加盖二层楼房等各类违建的巡查力度。对于群众的举报线索,西城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区政府将对案例及时分类并进行受理,组织街道、城管等相关部门采取联合执法,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首先要约见业主,要求对方出示四合院翻建改建的审批手续,如果未按规划审批进行建设,构成违建的部分将依法查处。”

■ 回访

西城两处私挖地下室无回填痕迹

本周一,本报曝光了东西城区三处四合院私挖地下室,除东城区北下洼子胡同4号院外,另两处分别位于西城区大石虎胡同22号、东官房胡同8号。

2月1日,记者进入大石虎胡同22号院。该院是一座占地面积约320平米的四合院落,地下室面积与地上等同,有近10根钢筋水泥作为支撑,采光天井和通风管道也一应俱全。

昨天下午,一名居住在该院的杨女士告诉记者,22号院地下室施工已有近1年时间,近才完工。杨女士指着门前的水泥搅拌机和运砂车,“这些就是他们挖地下室的工具,还没搬走呢。”

多名居民表示,近未见到有城管进院用水泥回填地下室。该院所属街道松树街居委会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并不知悉大石虎22号院私建地下室,“平时会定期巡查地下室违建,但近没有接到城管通知需要协查22号院地下室的情况。”

昨日,记者也再次来到东官房胡同8号院,发现也没有回填地下室的痕迹。

■ 追访

举报违建多日至今未获答复

从2月2日起,新京报记者连续多日以市民身份向市规划委、规划委西城分局、西城城管等多个部门反映相关违建情况,但至今未得到明确答复。以下为电话实录:

2月2日

【记者首先拨打北京市规划委监察执法大队电话】

记者:我想举报私挖地下室情况。

工作人员:有没有手续?

记者:没有手续。

工作人员:没有手续是归城管负责,我们这边只管有手续的违法建设。

【记者拨打北京市建设工程和房屋管理监察执法大队信访热线】

记者:我想举报私挖地下室情况。

工作人员:私挖地下室有没有规划和审批啊?

记者:这个不太清楚。

工作人员:是什么房子?别墅还是四合院?

记者:四合院。

工作人员:这个得找规划委举报投诉,违章建筑找规划和城管大队。

3日

【记者致电市规划委西城分局执法队】

记者:我想举报私挖地下室情况。

工作人员:这个找什刹海街道办事处或者城管。

【记者致电西城区城市管理监察大队什刹海一分队】

记者:我想举报东官房胡同8号、大石虎胡同22号私挖地下室

工作人员:你把联系方式留下,我们会派人去调查。

记者:调查结果什么时候会出?

工作人员:这个事现在比较敏感。我们接到反映情况后会通知具体的负责人员,调查结果这些应该找规划委。

4日

【记者以市民身份,致电什刹海街道办事处城管科】

记者:我前几天反映过私挖地下室的情况,不知道咱这边派人看过没有?

工作人员:这个我还不太清楚。

记者:那有没有了解情况的?

工作人员:都吃饭去了,11点半了。

记者:那他们什么时候回来?

工作人员:中午1点半吧,1点半上班。这几天他们都在查私挖地下室这个情况。

记者:那他们有没有查到有私挖地下室的情况?

工作人员:这个我不太清楚。因为他们回来以后直接跟主管负责人报告去了,他们都出去了,好几个还在外面查。

5日

【记者再次以市民身份致电西城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监察局】

记者:我之前举报东官房胡同8号、大石虎胡同22号私挖地下室,现在有新的调查情况了吗?

工作人员:调查情况要问西城区城管局宣传科。

【记者致电西城区城管局宣传科】

记者:违建地下室的调查进展,监察局让我找你们这边了解情况。

工作人员:你把具体地址告诉我,还有你的电话,有具体情况,我们待会儿会联系你。

截至昨晚,记者一直未接到回复电话。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振鹏 郭超 饶沛 实习生 宋肖君 新京报制图/许英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