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思源董事长炮轰链家地产 中介高收费格局能否撼动

北京晚报   2015-01-16 17:13

[摘要] 思源集团董事长陈良生日前炮轰二手房买卖2.7%的佣金是超额利润,并宣布率先以打破行业潜规则。思源目前的市场占有率仅0.1%左右,“野蛮人”能否撼动二手房中介超标收费的格局?很多人似乎并不乐观,而购房人则呼吁,对于过高的中介佣金,主管部门应出拳治理。

思源集团董事长陈良生日前炮轰二手房买卖2.7%的是超额利润,并宣布率先以打破行业潜规则。思源目前的市场占有率仅0.1%左右,“野蛮人”能否撼动二手房中介超标收费的格局?很多人似乎并不乐观,而购房人则呼吁,对于过高的中介,主管部门应出拳治理。

思源炮轰链家地产

口水战这个互联网行业常用的战术,正在二手房中介圈内掀起波澜。

2014年12月6日,思源地产宣布下调二手房买卖到1.5%。这一减负的举措,却没有引起舆论的关注。1月14日,思源集团董事长陈良生以炮轰的姿态召开发布会,重提打折。“2.7%的二手房交易,是北京二手房中介行业的潜规则,北京市发改委在此之前早已发文下调。但是垄断导致的行业规则如此,实际上是超额利润。”根据现场媒体的报道,陈良生以近乎控诉的语气,指责在北京二手房中介市场份额大的链家地产,以独大地位导致交易长期维持在2.7%的水平。

“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由于信息不对称以及经纪行业人为设置的隔离墙,增加了不合理的成本。”陈良生在痛诉后重提,思源地产将推行二手房买卖1.5%的新标准,相比2.7%近乎折半。1.5%的水平,既可以让中介公司产生合理的利润,保障经纪人的合理,而且还有继续下调的余地。

2.7%是超标收费

一场战略发布会,陈良生火药味极浓。但“潜规则”的说法,却是道出了实情。

2011年8月31日,按照北京市发改委的要求,二手房中介费执行下调新规,住宅买卖统一下调0.5%,且不得另行收取咨询费、信息费、看房费、代书费等费用。其中,500万以下的房款中介下调到2%。只有少数“复杂”的住宅买卖经纪服务,经交易各方协商同意,可在规定的收费标准基础上适当上浮,上浮幅度高不得超过收费标准的10%。

不过,从8月31日至今,北京主流中介机构对500万元以下的二手房买卖的收费均为2.7%。其中,2.2%是按照特复杂交易上调10%后的买卖,而剩余0.5%的说法则各异,有代书费、贷款服务费、风险保证金。有时候,即使是全额付款的买家,也不能省去0.5%的收费。

执行中不同之处在于,中介机构是否会给予优惠。记者从市场了解到,除了链家地产坚决不打折外,其他6家连锁中介都会给出从7折到9折不等的优惠。“链家在买卖市场的份额大,这也是它能坚决不打折的底气。”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也因此,思源的这场发布会将矛头指向了链家。

中介高收费格局能否撼动

“我相信我们能打败链家,改变行业里的潜规则,在未来半年内二手房交易的水平就会从2.7%降到1.5%。”陈良生如此说。不过,对于这位“野蛮人”能否打破2.7%的收费潜规则,很多人并不好看。

“思源的主要业务集中在新房,在二手房市场的占有率仅在0.1%左右,这种搅局,很难说能改变市场主流收费。”业内人士评价到,仅仅拥有50家门店的思源意图扭转潜规则,怕是力不从心。在北京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的官方网站上,2014年12月的成交统计中,前10的经纪机构并没有思源地产的身影。其中,链家、我爱我家和麦田分列前3位。

呼吁主管部门治理乱收费

而对于思源的,买房人也多是叫好不叫座。

“这家中介机构似乎没有太大名气,门店也不多。”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昨天,他留心去所租住的小区找了一圈,并没有看见思源地产的门店。“买房子不是买白菜,除了房源外,经纪人的谈判能力、后续服务也很重要。即使这家中介收费低,可若没有我满意的房源也没办法,不过如果情况都差不多,我当然会选收费低的成交。”

购房人田女士则表示,相比于一家小型机构自行,她更希望主管部门能出来治理行业的乱收费现象,让多出的0.7%不再被多收。(记者 赵莹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