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娱乐地产 > 正文

郑州楼市限购令取消后 离婚人数三个月"三连降"

大河网   2014-11-10 15:49

[摘要] “最近离婚的明显少了。”几位常年在婚姻登记部门办证窗口工作的一线人员,如此描述最近三个月感受到的变化。工作人员更直观的感受是,和和气气甚至有说有笑办离婚、离罢直接让开“单身证明”用于购房的“假离婚”少了,变化背后,应该和8月9日郑州市取消房屋限购政策有关。

“最近离婚的明显少了。”几位常年在婚姻登记部门办证窗口工作的一线人员,如此描述最近三个月感受到的变化。工作人员更直观的感受是,和和气气甚至有说有笑办离婚、离罢直接让开“单身证明”用于购房的“假离婚”少了,变化背后,应该和8月9日郑州市取消房屋限购政策有关。而大家难忘的2013年3月那场国内多个城市出现的“离婚潮”,也是在新“国五条”发布后。当年,郑州市3月份离婚量增至3111对,约是2月离婚量的两倍。

一双双见证老百姓聚散离合的眼睛,通过办证大厅的场景变化和汇总出的数据起伏,感受着楼市“风向标”和婚姻“晴雨表”之间的微妙变化。

取消限购后郑州离婚人数三个月三连降

时隔一年多,金水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冯女士仍对2013年3月的“离婚潮”记忆犹新,相比之下,她觉得最近三个月离婚的少了,“通常一天办二三十对”。

数据显示,该区离婚人数三个月“三连降”,8月为490对,9月为446对,10月为404对。同样,中原区近来的离婚量也减势明显。

郑州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相关数据显示,郑州市9月、10月的离婚量比8月减少,和2013年同期相比也少了。

在工作人员看来,变化背后和8月9日郑州市取消房屋限购政策有关。

“确切地说,取消限购后,为买房办‘假离婚’的少了。”冯女士感慨,一些“假离婚”者并不隐瞒为买房办离婚的初衷,办罢手续立马催工作人员出具“单身证明”,用途注明为了买房。当这类“假离婚”减少,离婚者中伤感指数高甚至火药味十足的比例随之上升。工作人员说,感情破裂离婚的,大都阴沉着脸、红着眼睛甚至争吵动手。

楼市与婚姻有多少“牵扯”?

大河报记者梳理相关数据发现,每次房产新政出台后,房产销量明显受影响的同时,离婚量也随之变化,具体数字参考上面图表。

2011年3月初,郑州出台“限购令”,当月郑州卖了3460套房子,与此同时,3月份前往婚姻登记部门办离婚的人数明显增加。

2013年2月底,新“国五条”重磅出击:二套房贷首付款及利率或将提高,二手房交易个税按20%征收。当年3月,郑州市区商品住宅销量迎来高峰,而当月离婚人数比前一个月增加1505对。

2014年8月9日,郑州市房管局发微博宣布取消限购。当月,郑州市区商品住宅销量狂涨,而离婚人数呈下降趋势。

婚姻登记部门工作人员称,离婚量增加的节点,除了长假前后、高考后等特殊时段外,楼市政策的“风吹草动”也会引发连锁反应,政策收紧时,离婚量容易增多,相反,政策一放松,离婚量会变少。

分析

限购、限贷等干预手段应逐渐退出

对于一部分夫妇为购房选择“假离婚”的做法,郑州大学社会学教授张明锁表示,“假离婚”存在风险,不该提倡。应该促使政府相关部门反思,把老百姓的实际需求等多种因素都考虑到,既能有效地遏制房价,又尽可能地满足老百姓的正常需求,少些政策性的疏漏。

实际上,国家房产政策“绑架”婚姻和户籍,也在房产界引起反思。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一位副局长说,2013年3月新“国五条”出台后,大量手持崭新明的中年人,拥到房管局办事大厅,只为买房。“希望今后政府部门少一些干预,让市场回归常态。”

国家房产政策,能否与婚姻户籍等脱钩?国家信息发展研究部战略规划处处长高辉清表示,从来看,限购取消后,楼市并未出现成交量井喷,究其原因,是市场逐渐回归理性轨道。他认为,限购、限贷等干预手段正在逐渐退出,未来房地产市场调控手段将更趋于长效、稳定,从而促进市场建立自身调节机制,保障长期稳定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