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2年前买房至今未过户 律师:买房先到房管部门查询

重庆晚报  2014-10-28 14:57

[摘要] 日前,铜梁县的杨先生终于松了一口气:12年前买的房子一直没过户,去年还被法院查封。如今,法院判决他的房屋买卖合同有效,停止查封。

律师提醒如何避免买到问题房

日前,铜梁县的杨先生终于松了一口气:12年前买的房子一直没过户,去年还被法院查封。如今,法院判决他的房屋买卖合同有效,停止查封。

2002年初,杨先生预交3万元,在铜梁某镇买了一个52平方米的门面。当年底,国土房管部门办理了产权证,可产权权人并非杨先生,而是开发商———某建筑公司。

杨先生接房装修,并一直使用至今。他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要求办理产权转移登记,但一直没有达成。

房产证的问题没有解决,麻烦事又来了———2013年1月15日,大足区法院查封了这套房屋。原来,2001年开发商欠某资产管理公司50万元,债权人申请强制执行,法院查封了开发商的财产。2007年,50万债权转让到了重庆某律师事务所。经该律所申请,法院查封了铜梁县的8套房屋,其中包含杨先生的门面。

杨先生认为,这门面是自己买的,并实际使用,为此要求撤销查封。大足区法院执行庭裁定驳回了他的执行异议。

随后,杨先生将重庆某律师事务所起诉到大足区法院,要求法院确认他与开发商的购房合同合法有效,同时停止对此套房屋的强制执行。

该律所称,开发商不办理产权过户手续,杨先生应当向法院起诉或向仲裁机构申请仲裁。但是,此后十余年杨先生一直没有通过司法途径寻求救济,应属于怠于主张权利,主观上有一定的过错。因此,法院可对该房屋强制执行。

大足区法院审理认为,房屋买卖合同的效力与不动产物权变动的效力属于两种法律关系,不动产未办理过户登记并不影响房屋买卖合同的效力。杨先生的房屋买卖合同合法有效。杨先生多次通过当地政府督促办理产权登记,虽然未能办理产权转移登记,但这并不是杨先生的过错所致。

法院认为,依据《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的规定》第16条“被执行人将其的需要办理过户登记的财产出卖给第三人,第三人已经支付全部价款并实际占有,但未办理过户登记手续的,如果第三人对此没有过错,人民法院不得查封、扣押、冻结”的规定,日前,法院一审判决停止对杨先生房屋的强制执行。

买房前先到房管部门查询

重庆晚报新闻律师团成员、志同律师事务所余波律师建议,房子是否被抵押或被查封,以及权属情况,可以在房管部门查到。因此,在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前,市民应先到房管部门官网查明所要购买房产的情况,或直接到房管部门查询。

杨先生该如何维权?余律师认为,杨先生购房后12年未取得房产证,建筑公司已经明显违约。杨先生可直接到法院起诉,要求建筑公司立即办理房产证过户登记手续,并赔偿办证违约金。

余律师还认为,开发商有义务向买房人告知房屋是否被抵押,是否已卖给第三人。如果没有告知,导致无法达成合同目的,买卖合同无效或被撤销、解除的,买房人可要求返还已付购房款及利息、赔偿损失,并要求开发商承担不超过已付购房款一倍的赔偿责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