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重庆房产税:成品房扣20%装修费 再确认是否入围

每日经济新闻   2014-10-13 08:22

[摘要] 自2011年率先征收房产税以来,有关重庆将调整房产税征收政策的传闻便数次甚嚣尘上。

自2011年率先征收房产税以来,有关重庆将调整房产税征收政策的传闻便数次甚嚣尘上。

10月11日,重庆市地税局正式发布了《重庆市地方税务局室关于个人住房房产税成品住宅装修费扣除的通知》,其中引人关注的是新购商品住房属于成品住宅的,先按建筑面积交易单价扣除20%的装修费后,再确认是否属于应税住房;若是应税住房,按扣除装修费后的交易价作为计税依据,并以计税交易单价确定税率的档次。

重庆市地税局表示,此次政策调整是在响应国家推动精装房建设趋势,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政策。不过分析认为,同房产税实施之初不同,眼下楼市的交易相对低迷,重庆楼市今年甚至多次出现连续四周下跌的情况,此次调整可能埋下“救市”的伏笔。

同市场此前预料有所出入的是,此次重庆房产税政策调整后,其征收的范围并未扩大,反而有所收窄。此外,自2011年以来,重庆房产税的起征点也经历了三次上调。分析称,此次政策调整能减轻购房者部分压力,对于楼市而言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征收对象范围将收窄

重庆自2011年1月28日开始向个人房产征收房产税。作为调控房价的手段之一,房产税一面世便被赋予了多重的意义。

重庆市财政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1月30日,重庆市主城区房产税应税住房8563套,建筑面积2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均价为10992元/平方米,房产税征收金额达1亿元;2012年,重庆房产税征收金额为1.4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有市场分析认为,重庆前三年累计征收房产税金额在4亿元左右,而仅以2013年数据来看,重庆商品房的成交金额达1807亿元,房产税预期的调整作用并不大。

近日,重庆官方发布的《重庆市地税局室关于个人住房房产税成品住宅装修费扣除的通知》显示,经重庆市政府批准,为确保2014年重庆房产税征收工作的顺利展开,其房产税的征收标准有所更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看发现,新标准规定,如果新购商品住房属于成品住宅,则先按建筑面积交易单价扣除20%的装修费后,再确认是否属于应税住房;若是应税住房,按扣除装修费后的交易价作为计税依据,并以计税的交易单价确定税率档次。

重庆市地税局表示,成品住宅即全装修住宅,指在房屋交付前,套内的功能空间及住宅公共部分的走廊、门厅和楼梯间等固定面铺装或涂装完成,管线、厨房、卫生间和其他功能空间基本设备全部安装到位,基本达到入住条件的新建商品住宅;不包含存量商品住宅。

“新标准是按照先扣除装修费之后的建面单价来确认是否应该纳税,以前的规定是以包含了装修费的建面单价作为纳税的标准,这在无形中对房产税征收对象的范围有所收窄。”重庆地产界业内人士王波说。

高档精装房有所受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重庆房产税征收对象为个人拥有的独栋商品住宅、个人新购高档住房以及在重庆市同时无户籍、无企业和无工作的个人新购第二套(含)以上的普通住房。其中,高档住房是指建筑面积、交易单价达到上两年主城九区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建筑面积均价2倍(含)以上的住房。

在具体适用税率方面,该市独栋商品住宅和高档住房建筑面积交易单价,达到上两年主城九区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建筑面积均价3倍以下的住房,税率为0.5%;3倍(含)至4倍的,税率为1%;4倍(含)以上的,税率为1.2%。在重庆市同时无户籍、无企业和无工作的个人新购第二套 (含)以上的普通住房,税率为0.5%。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征收细节一直被指存在征收面窄和征收税率低的诟病。为此,自2011年以来,有关其征收范围将扩大的传闻也几度传出。

早在2011年5月底,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接受中国新闻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重庆房产税政策确有需要修改的地方。此外,2013年7月,又有媒体援引重庆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的表述,称房产税征税标准将有所提高。

不过,令市场有所意外的是,除了征收起点数次调高外,重庆官方对房产税征收细节的首次调整却是收窄和降低。

重庆市地税局表示,房产税征收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纳税人对成品住宅装修费扣除问题意见比较的突出,认为政策合理性有所欠缺,此次调整属于正常的政策修改完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晟城地产发布的重庆楼市市场周报发现,今年以来,重庆楼市曾数次出现成交量四周连跌的情况;比如4月28日至5月25日期间,其成交量连连下挫,跌幅在20%左右;此外,今年7月也曾出现类似的情况。

“今年楼市不景气,前几个月各地还纷纷出现限购松绑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高档住宅的行情所受到的冲击也比较的大。”一位不愿具名的重庆地产界人士称,此次房产税调整令高档精装房有所受益,尽管这类房源的市场占比并不高,但其释放出的信号更值得关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