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房托称为业绩丧失是非观 捏造事实冒充忽悠房价

法治周末   2014-09-24 07:52

[摘要] “托儿”本是北京方言,出现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最初指的是商店或路边小摊雇上一个或几个人,假装成顾客,作出种种姿态,引诱真正的顾客购买其产品。

房托的生存轨迹

“托儿”本是北京的方言,出现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最初指的是商店或路边小摊雇上一个或几个人,假装成顾客,作出种种姿态,引诱真正的顾客购买其产品。

如今,几乎各行各业都出现了形形色色的托儿,如房托、医托、婚托,甚至拍卖行业也有“拍托”,而现在盛行的手游也有“手游托”。

托儿在社会上大行其道,实践中受托儿所害的例子也随处可见,但真正受到惩处托儿的少之又少。盖其原因,一是在法律上,并没有专门针对托儿的规制;二是实践中,消费者被骗后很难取证。

但存在并不代表就是合理,托儿这种行为如果涉嫌违法理应受到打击,长期存在的执法困境也理应得到重视。

近年来,随着团的出现,一批由团滋生出的专业项目推介、组团看房、购房的产业链渐渐兴起,媒体把这个群体称为“房托”。

更为隐秘的是,在传统职业房托走俏的同时,网上的职业房托也应运而生。一些开发商雇用网络房托(也称网络水军),专门在专业网络媒体上制造“舆论”,从而为房价的上涨造势。

曾经做过网络房托的王伟在天涯上发帖,细数了网络房托的工作方法和细节。

王伟说他不方便透露公司的具体信息,但他所说的都是自己的亲身体验,之所以要讲出来,只是因为良心发现,不再当房托,也不想再违背作为一个人最基本的良知。

王伟的这条帖子引起广大网友的讨论,也把房托这一职业再次带到公众的目光下。

房托兴起

王伟说自己是误入房托这一行的。

初到北京时,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看到网上一则广告招聘网络文员,主要负责网站新闻的更新工作。

工作要求很简单——会上网发帖,懂基本的经济常识。

平时就比较关注财经、房产等经济新闻的王伟,决定一试。

经过简单的面试,王伟轻松地得到了这份工作,工资是1200元,如果绩效好,还可以有提成。

怀着一腔热情开始工作的王伟,工作后才发现他所做的工作不是新闻更新,而是专门针对房地产的发帖、顶帖,“也就是网络房托”,王伟说。

虽然一开始就有点反感这份工作,但初来乍到北京,想着能早点有一份工作总是好事,于是王伟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一干就是一年。

显然,王伟不是个房托,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房托的历史,或许可以追溯到温州的团。

2010年,一位在温州当地从事房产报道的媒体人士就曾剖析说,温州由媒体组织的“看房团”,后来逐渐演变成“团”,也有人专门从事中介事务,成为了“专业房托”。

如有的人专门与房产商接洽,承接举办推介会的项目并找好场地,有的人则专门负责邀请有实力的温州老板来看项目。

如果推介会需要温州当地的媒体报道,开发商必须投放广告,这使当地一些平面媒体成为获益者。

“某报整版彩色封底广告的价格已经高达15万元以上,而且不打折、必须先付款。地产广告成了报纸的主要创收源。”上述媒体人士说。

一些组织推介会的机构,甚至给内部的员工发放补贴,并通知员工把家人带去,形成人数众多的“房托族”,营造一种项目火热的假象。

而外地楼盘对温州打折都在六七折,高于他们在当地的销售价和对外报价。只要有成交量,“房托族”和开发商就开始借题发挥,炒作“温州团东山再起”之类的话题,煽热楼市。

此外,温州数量众多的民间组织中有些人打着“团”旗号招摇撞骗,混淆视听。值得深思的是,许多开发商知道并认可房托现象。

曾经有温州的客表示,目前高调见诸报端的温州团以房托居多。这些房托收取的是房产商的“出场费”,每人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视促销业绩而定。

在楼市交易冷清的当下,组织“房托儿”制造“小阳春”假象,成了一些开发商促销的重要手段。

2011年,广州《信息时报》的记者曾去卧底当了一回房托,发现,在一些商铺的销售现场,绝大部分都是房托,一旦有真的顾客上门,房托就会认真的上演一出选房、购房大戏。

相关新闻:

9月看房团火热报名:房天下导师队 带你搜好房

南京加入救市行列 业内:取消限贷救不了房价

国家统计局拟用大数据预测房价 预测力惊人

房价入过冷区间楼市迎歉收年 地方二轮救市展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