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记东戴河新区规划局建立“数字东戴河三维规划系统”

房天下  2014-09-11 13:04

东戴河:这里绘出一座新城

——记东戴河新区规划局自主建立“数字东戴河三维规划系统”

随着数字、信息、网络在我们城市生活中的渗透,信息化技术在城市规划当中的应用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东戴河新区处于规划建设发展起步阶段,迫切需要在规划信息化建设方面打好坚实基础。因此,“数字东戴河规划系统”应运而生,它基于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和遥感系统等技术,深入开发建设服务于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和管理,服务于政府、企业、公众,服务于人口、资源环境、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的信息基础设施和信息系统。以政府信息化为切入点,逐步实现管理现代化、决策科学化,对于规划工作进一步服务东戴河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加速城市规划管理现代化进程。对于东戴河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区规划局深刻认识到“数字东戴河”建设的重要性,在局长王利国的带领下,勇于探索,建立了数字三维规划系统,使城市地理空间的数字化表达由二维过渡到三维和多维,成为了规划设计和规划管理的一个全新的工作平台,同时也是全区信息化建设的基础平台,成为数字规划推进数字城市建设的一个亮点。

数字规划的建设工作需要人力、物力等多重保障才能顺利开展。但是东戴河新区正处于快步建设阶段,各项资金需求较大、财政紧张,在这样的情况下新区规划局决定自主研发数字三维规划系统,建立东戴河新区自己的数字平台,为此,新区规划局专门申请成立了地理信息科室,进行系统的开发与建设工作。

2012年末,新区规划局开始对起步区地下管网系统进行数据的调查采集,调查工作分为外业调查和内业入库。众所 ,管线外业调查工作艰辛,不仅要逐一测量管井位置,打开调查范围内管线井盖,而且很多属性需要下井查看。几乎井盖都要经过反复敲打后几人合力才能打开,还有一些被市政设施覆盖而需要大量人工清土查找。在井下采集数据时不仅要克服潮湿、脏臭的环境,更要时刻注意有毒气体,避免中毒。有些污水井内脏水、淤泥很深,但是,为了将测量工具达到准确的位置以求得真实的数据,测量人员的作业条件极其恶劣,经常会出现呕吐、眩晕的情况。历经了六个月辛苦,完成了起步区26平方公里的管线数据测量。内业工作虽然不比外业调查环境恶劣,但是工作人员也负担着管网图形绘制,数据整理入库及质量检查等大量工作,其中以数据整理入库最为复杂,入库内容不仅包括每个管线点的编码、名称、材质、埋深、高程、管径、施工单位、权属单位及调查时间等内容,还需要对的点、线之间的关系进行反复的拓扑分析,检查管点、管线之间的连接性。在入库期间工作人员不分上下班与节假日,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工作当中。

第二阶段工作主要是场景制作。场景是三维系统的一个整体框架,数据(地上建筑模型、地下管线)都运行于该场景之上,在场景的制作中需要处理大量的数据,如160平方公里影像图、影像图的坐标配准、影像清晰度的调整、金字塔计算、地形DEM制作等等。

第三阶段工作主要以地上附着物的数据采集及模型制作。建模工作本身复杂繁琐,而且所建模型内容包括地下管线系列模型、地上建筑物系列模型及市政景观设施系列模型等大量内容,需要进行前期全域的测量,照片采集等。其中建筑与景观的模型制作最为困难,为了建立了反映城市真实三维形态和细节的数字化模型,需要保留大量细部信息,甚至对于标志性建筑的栏杆支柱都要逐一调查建模,而模型构建过程中往往一个细部就要采用扭曲、拉伸、贴图、锥化等技术手段,一个生动形象的建筑物甚至是一个部件都需要一天甚至几天的时间,虽然如此,当一个完美的模型构建成功的时候,工作人员的笑容掩盖了眼睛的丝红,笑声掩盖了机箱的嗡嗡声……

经过全局近两年的努力,终于完成了新区起步区26平方公里数字三维规划系统,实现了起步区三维模型数据的集成管理,提供了二维数据叠加、空间量算、三维统计与可视化分析、三维模型转换、数据库管理维护等功能,为三维数字城市的建立与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围绕城市规划审批的需求,规划审批三维决策支持平台实现了规划方案的三维模拟、动态调整、多方案比选等功能,为规划设计和管理提供了实时可视化的分析工具。使城市空间信息的服务、分析、决策和展示能力上了一个新台阶,为新区节约资金近500万元。

东戴河数字三维规划系统通过三维数字技术在规划管理全过程的应用,实现了规划管理从二维平面到三维立体、从单一项目审批到城市空间形态统筹的转变,具体应用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辅助规划选址。在多精度现状三维模型的基础上,集成各类选址所需的辅助信息,同时结合市政地下管线、地形坡度坡向分析、水淹分析等功能,对不同的拟建地址在立体空间上进行比较分析,通过该系统将项目融入到全区域空间形态中进行统筹考虑,筛选出宜建地址,实现了二维平面选址无法比拟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辅助规划项目审批。以建筑审批为例,将报建项目多种报建方案的三维模型放到城市现状模型中去,通过三维可视化技术展现项目建成后的效果,能更加直观地比较不同项目方案与其周围的城市景观的协调性。通过三维空间分析功能,对不同方案进行实时的调整和优化,可以模拟方案修改后的实施效果,给报建方一个科学量化的方案修改参数。与二维报建方式相比,将报建商通常需要几个月时间反复修改才能通过审批的过程大大缩减,极大地提高了规划审批工作效率,也极大地减少了报建过程中所耗费的人力物力,为项目审查提供了直观有效的技术手段。

辅助城市设计。利用系统提供的逼真的城市三维环境,能够让设计人员在真实的场景中去设计,充分考虑现状建筑环境、自然地形、山体、水域、道路、绿化等对设计方案的影响,使城市设计更加科学化;利用视线分析、界面分析等功能,能够清晰地判断城市设计方案是否满足空间尺度适宜、建筑间和谐性以及城市总体效果等方面的要求。

辅助地下管线和地下空间管理。利用三维数字规划系统,可以获取任意方向的地下管网信息,与二维系统相比,能更准确地反映各类管线间的立体空间关系,可以清楚地知道地下线网的位置,避免挖断管线等事故的发生,还可为地下管线管理和故障检修提供多维可视化的量测手段。

助城市市政交通规划。利用三维数字技术辅助交通规划,能够直观地展现建成后的道路与周边环境的空间关系,计算拆迁工程量,优化设计线路,优化线路周边的环境景观。通过与智能交通系统的结合,还可实现车辆的三维导航,在城市应急指挥和交通管理等方面具有巨大的。

我们坚信,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在新区规划局的不断努力下,数字东戴河建设一定会取得长足的进展和丰硕的果实,使信息产业成为东戴河的支柱产业,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机遇和责任。我们一定要抓住时机,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断推进“数字东戴河”与“智慧东戴河”的建设,为早日实现“海岸中关村,生态新城区”的目标而奋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