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余丰慧:定向降准 资金都去哪儿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9-05 06:54

[摘要] 在定向降准政策所释放的数千亿元资金中,到底有多少流向小微、三农等实体经济薄弱环节?目前实际效果可能尚未达到预期。7月信贷新增规模较大幅度下降,尚未出炉的8月数据似乎也不乐观,9月份银行放贷积极性似乎并不高涨。这种情况直接反映在小微企业上就是,贷款难、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没有根本解决,个别地区有所加剧。

在定向降准政策所释放的数千亿元资金中,到底有多少流向小微、三农等实体经济薄弱环节?目前实际效果可能尚未达到预期。7月信贷新增规模较大幅度下降,尚未出炉的8月数据似乎也不乐观,9月份银行放贷积极性似乎并不高涨。这种情况直接反映在小微企业上就是,贷款难、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没有根本解决,个别地区有所加剧。

央行通过定向降准将资金给了商业银行,商业银行贷款增加不多,小微企业没有获得定向降准的资金。一个问题就提了出来,定向降准的资金去哪儿了?主要环节应该在商业银行这里。央行肯定将定向降准的资金释放给了商业银行。商业银行理应按照定向降准确定的方向贷给小微企业。而商业银行却不愿意贷,小微企业也没有获得定向降准资金。那么,定向降准资金肯定在商业银行里或者商业银行将资金使用到其他用途上。

定向降准的资金说到底还是商业银行自己的资金,只不过是被央行按照法定准备金要求锁定了。央行定向降准从资金上来说,是将银行资金在央行账户上被锁定冻结的资金解冻给商业银行而已。这些资金归根结底是商业银行吸收存款人的资金,这决定了其资金是有存款利息成本的。

商业银行不会让定向降准的资金躺在自己账户上睡大觉而赔本。定向降准的资金不给小微企业,肯定用在了更安全、获利更大项目上。事实已经充分证明了定向降准时笔者的预言。定向降准的资金被银行用于在金融体系里空转倒腾牟利。金融机构把定向降准的资金统一划给总部,总部进行批发性同业拆借、购买理财产品甚至信托产品或者其他金融系统内来赚取利润。一句话,定向降准释放的几千亿资金一部分在金融系统内部空转投机炒作牟利。这就如一位农信社人士所说:“对银行而言,虽然赚得不多,但基本等同于无风险。重要的是,每一分钱存款都要付利息,钱不‘转’起来我们怎么办?”

另外一个使用方向是流入到了房地产领域和地方融资平台领域。一是通过同业合作、信托、证券、基金等平台将定向降准资金投放到国家限制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及房地产企业。二是一部分资金放给小微企业后,小微企业将资金高息贷款给房地产企业和地方融资平台谋取高利。

银行不愿意将定向降准资金放给小微企业,根本责任似乎不在银行本身。有监测指数显示,目前小微企业整体信用状况处在下滑阶段,资产质量压力相对较大。小微企业财务状况有所下滑,企业经营稳定性略有下降,综合管理水平无明显改善迹象。在这种情况下,哪家金融机构也不敢贷款。强迫银行贷款,不仅埋下贷款风险隐患,而且对不景气的小微企业也并不是好事。

资本包括金融资本的天性是追求高回报、高利润。哪个行业利润回报高必将流向哪里。这十几年来,资本蜂拥而入房地产领域,就是因为这一领域存在的暴利。这个巨大的暴利足以将资本包括金融资本都吸引过去,足以吸干实体经济的资金血液。反过来说,如果实体经济能够有宛如房地产行业的利润回报,那么,资本包括金融资本、信贷资金都将蜂拥而至,根本不需要什么定向降准。

笔者多次强调,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除了完善金融体系外,主要还应该解决好小微企业本身存在的问题。其出路在于改革。围绕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一要求,当务之急是减轻企业负担、减少政府干预,开展整顿“乱收费”行动,坚决取消不合法、不合理的收费基金项目,尤其要看住加重小微企业负担的“手”,彻底激活民间资本的内生动力,使中小微企业轻税薄赋、轻装前行,将其市场活力彻底激发起来。

这些内生机制形成后,实体经济,实体企业包括中小微企业将会成为最赚钱的行业,就会成为香饽饽。银行信贷资金就会不请自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