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出租保障房最高罚三万 房管部门称查证有困难

齐鲁晚报   2014-08-27 18:39

[摘要] 26日,本报A08版刊发了《“三成房子出租,放心吧没人查”》的新闻,报道了青岛一经适房小区大量房屋外租一事。对此,青岛房管部门回应,已接到该小区违规出租经适房的举报,将于近日前往现场调查取证,而违规出租保障性住房者最高可被处以三万元的罚款。

26日,本报A08版刊发了《“三成房子出租,放心吧没人查”》的新闻,报道了青岛一经适房小区大量房屋外租一事。对此,青岛房管部门回应,已接到该小区违规出租经适房的举报,将于近日前往现场调查取证,而违规出租保障性住房者可被处以三万元的罚款。

青岛市住房保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2年底,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出台了《关于开展保障性住房违规出租、转租等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并于2013年初开展了对保障房违规出租和转租行为的专项整治行动。“文件对违规的出租人、承租人、小区物业和中介机构等相关的责任人都明确了处罚措施。”该工作人员介绍,“对于将保障性住房违规出租的出租人,将一律不在房屋租赁办理租赁备案。已经形成租赁事实的,将对其下达整改的通知,责令其限期整改,拒不整改的,将处以5000元的罚款,同时对承租人也处以5000元的罚款。对已有违法所得的出租人,处违法所得金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总数不超过三万元的罚款。”

据住房保障有关人士介绍,从去年年初行动开展以来,房管部门在巡查时遇到一些困难,“青岛有几十万套保障房,无法挨家挨户巡查,一般都是接到市民举报后再去现场巡查,但有一些举报者没有提供详细的证据,取证起来很困难。”

记者了解到,经适房出租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很多中介机构从中牵线。一些经纪人明知房屋性质属于保障房,仍明目张胆地代理其出租的业务,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却想办法规避风险。对于此类业务,中介人员收取一定的费用后,通常让租客和房东自行交易,其自身不介入正式合同的签订。针对这些违规的中介机构和经纪人,房管部门将对其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拒不整改者将被记入个人信用档案,情节严重者将被处一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中介机构处一万以上三万以下的罚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