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下行基建回暖 客称“油水刚溢”

第一财经日报   2014-08-15 08:28

[摘要] “房地产持续下行,相关产业需求减少不假,但基建这块‘大肥肉’的油水才刚刚溢出来。”湖北的资深客伍先生称。

“房地产持续下行,相关产业需求减少不假,但是基建这块‘大肥肉’的油水才刚刚溢出来。”湖北的资深客伍先生称。

房地产行业下行,让本就已成“产能过剩”行业的水泥、混凝土、钢铁等雪上加霜。

然而,过去的一个月,伍先生却在这些产业的上“逆势”赚了一大笔。

统计局刚刚发布的数据,也验证伍先生的上述判断。

数据显示,1~7月,中国的基础设施(不含电力)42149亿元,同比增长了25%。与此同时,固定资产却跌至2002年以来的值。

相关公司陆续发布的半年报也从微观上反映这一趋势。

“接下来是铁路、棚改等基建集中发力的时期,加之多数产业都在进行产能压缩和转型升级,行业年度发展十分值得看好。”某外资银行中国区分析师对《财经日报》记者称。

相关行业全线反弹

本报记者从多家主要生产水泥、混凝土等产品的公司了解到,房地产下行对行业总体影响巨大,在一季度触底。

随着棚改、交通、水利等基建发力,这些行业二季度的销售出现回升。从7月份开始,多数公司的业绩出现大幅回升。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利润74.8亿元,累计亏损面下降了7.95个百分点,销售利润率提高0.23个百分点。

在已经披露半年业绩预告的钢铁上市公司中,河北钢铁(000709.SZ)净利润预增3倍以上,被业内戏称为“老大难”的华菱钢铁(000932.SZ)终于扭亏为盈,实现盈利1000万~3000万元。

此前几乎如同一潭死水的水泥业也泛起微澜。7月底水泥库容比水平较上月继续上升,但是从周度数据看已有小幅下降。

海螺水泥(600585.SH)公司公布的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1~6月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90%左右,预计公司实现净利润58.1亿元左右,业绩同比大幅增长,环比涨幅收窄。同时,受西部新投产生产线和东部产能利用率提升影响,日出货量大大提升。

十大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中建西部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近日披露,今年2~6月,房地产累计增速由19.3%下滑至14.1%,而基建累计增速则由18.77%上升至22.84%。

河北一家水泥公司销售总监昨日告诉本报记者,与基建相关的诸多行业7月销量相比上半年都有所好转。从区域上来看,中部和西部的增长力十分旺盛,而东部由于基建发展已比较成熟,仅有福建还保持着较为旺盛的需求。

“总体来看,下半年房地产市场不明确,业绩压力还是很大的。”但是他认为,随着铁路、棚改、水利等大型基建项目的建设加速,转型措施得当的企业完成全年销售目标问题不大。

基建持续释放红利

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7月,固定资产(不含农户)25949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了17%,增速比1~6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这是2002年1~2月以来的增速。

对于这一现象,国家统计局解释称,原因之一是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降温明显,房地产开发企业存在较强的观望心态,活动更趋谨慎。

与总体形势不同,1~7月中中国的基础设施(不含电力)42149亿元,同比增长25%,增速仅比1~6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明显高于平均的固定资产增速。

从各项信息来看,7月只是基建“盛夏”的开始。

近日,发改委再批复额度达150亿元的三项水利工程;铁路上半年仅完成2352亿元,尚有约6000亿元目标待完成;此外,棚改上半年开工和落成率都不足三成,下半年空间巨大。

在地方,基建也支撑着这些产业的“逆势上升”。例如,江西省今年安排大中型建设项目560个,总约1万亿元,今年完成2800亿元以上。其中铁路方面,安排实施项目10个,年度203亿元,新增铁路营运里程588公里。高速公路安排实施项目24个,年度240亿元以上。

公开数据显示,1~5月江西基建增长36.8%,居第三位,领先13.8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