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回购商品房用作保障房是“病急乱投医”

新快报  2014-08-13 17:25

[摘要] 湖南省住建厅日前印发《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规定将从政府回购普通商品房用作保障房源、异地购房者可申请公积金贷款以及住宅产业化建设项目,资本金减半等五方面促进湖南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湖南省住建厅日前印发《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规定将从政府回购普通商品房用作保障房源、异地购房者可申请公积金贷款以及住宅产业化建设项目,资本金减半等五方面促进湖南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在房地产遭遇调整,房企住宅库存量消化危机不断凸显之际,地方可谓焦急难耐。如果说目前各地涌现的取消“限购”潮,尚且算得上让楼市回归“市场配置资源”的正常之举,那么地方报纸刊文呼吁购房、财政支持补贴房贷,尤其是湖南此次出台的回购商品房用作保障房,一如几年前令人熟悉的场景和熟悉的味道,让人不得不怀疑地方“托市”的迫切与焦急。

回购商品房作保障房,看似一举多得,既能为房地产企业消化库存,又能顺带消化政府保障房建设任务。因此,在官方的话语中,种种宏大的词语纷至沓来,所谓维护房地产市场的稳定,所谓的解决民生,理由不可谓不冠冕堂皇,但无论多么华丽的词语,都掩盖不了迫切“托市”的心理。

即便抛开相关部门的利益动机不论,回购商品房本身就面临诸多难解的技术争议。首先,以什么价格回购商品房,回购商品房的成本是否低于新建的保障房?要了解的一点是,目前土地市场低迷,新建保障房的成本也是随之而下降的,而开发商此前建设投入的高成本决定了其不可能轻易的让步,如果最终以高成本回购商品房,岂不变成利益输送?即便只是从时间节点上考虑,是在楼市刚刚面临调整、房价尚未真正下降的时候回购好,还是等调整到一定阶段时更好,这个判断不难做出的。

其次,回购商品房的资金从何而来?新建保障房具备政策支持、融资便利等,而对于亟待去库存化的开发商来说,回购商品房则是需要真金白银的。对于被债务压得喘不过气来的地方政府来说,真有这个财力吗?再次,如业内人士所质疑的,回购谁的,不回购谁的?是暂时的回购,还是作为长期的政策存在?公开性、透明性如何保障?这些都是不能不加以考虑的。

回购商品房用作保障房更是饮鸩止渴之举。在市场竞争中的企业,原本应该随着供求关系变化而调整市场行为。楼市需求减少库存量增加,本来就该降低价格,调整企业行为以适应市场节奏。有关部门的介入,不仅干扰了市场规律的有序调整,而且使房地产企业获得了强心针,难免让“市场配置资源”大打折扣。一旦相关企业形成了对政府“托市”的期待,其行为就很难因市场变化而得到正常调整,库存化、信贷危机等问题必将不断积累,这反而是不利于宏观经济稳定的。斯恪

(新快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