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舟山实行司法网拍"按揭付款"贷款还清再发房产证

中国新闻网  2014-08-13 07:26

[摘要] 上周,又有一批地方政府放松了对房地产业的限购政策,绍兴、福建相继出台救市政策,除常规的放开限购外,两者均在信贷政策方面下发了相关指导意见,福建对首贷认定实质性放松,绍兴更是明确二套房贷首付比例,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按不低于40%的限执行。

上周,又有一批地方政府放松了对房地产业的限购政策,绍兴、福建相继出台救市政策,除常规的放开限购外,两者均在信贷政策方面下发了相关指导意见,福建对首贷认定实质性放松,绍兴更是明确二套房贷首付比例,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按不低于40%的限执行。

“司法拍卖的房产相对于市面上的房子来说,要实惠得多。但按照以往的做法,司法拍卖房产要求一次性付款,房子和别的物品不同,动辄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多数人难以承受。”舟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庭庭长黄建铭告诉记者,之前舟山中院在淘宝网上拍卖的房屋流拍很多,首拍成功寥寥无几,拍卖价格和成交量都很低。

黄建铭说:“拍卖房产成交量低,直接影响了法院的执行效率,也让被执行人的财产缩水,申请执行人的可受偿部分也相应减少。怎么解决司法拍卖过程中的融资难问题,一直是司法拍卖中急需解决的问题。”

今年3月,浙江省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多家银行合作,建立了司法拍卖房产直接办理银行贷款制度。温州房产司法拍卖试水“按揭付款”模式之后,在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助推下,舟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从今年6月开始和舟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舟的金融机构进行约谈。

7月1日,舟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与舟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发文,就司法拍卖房产办理转移登记和抵押权设立登记有关事项达成一致意见。随后舟山中院和在舟6家银行签订协议。8月1日,舟山中院发文至基层法院全面铺开实行司法网拍“按揭付款”。12日,10套评估好的房产正式上淘宝网开始司法拍卖,至此开始正式践行“温州模式”。

“按揭付款”具体流程十分严谨,在拍卖成交后,买家向舟山市房屋登记申请房屋权转移预告登记。买家和银行签订按揭贷款合同,房屋登记给银行颁发房屋抵押权《预告登记证明》。

直至买家向银行付清全额贷款后,房屋登记才给买家颁发房产证。随后买家拿房产证等材料,和银行一起到房屋登记申请拍卖房产的抵押登记。房屋登记给银行颁发《房屋他项权证》。

“司法网拍按揭付款的实施,对各方都有益处,这项工作值得推广。”黄建铭向记者解释,实行司法网拍实行“按揭付款”,可以预见拍卖价格和成交量都会提升。如此一来,法院可以尽早结案,债权人可以尽早拿到债务款项,并且拍的价格越高,债权人的偿还比例就越大。对于债务人来说,房屋拍卖价格越高,偿还的数额就越多,剩余的债务也就越少。而对于银行来说,这又是一个崭新的贷款项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