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积分门槛不宜过高 标准应公正透明

经济参考报  2014-08-12 06:45

[摘要]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严控特大城市人口规模,改进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的城市现行政策,建立完善积分制度。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严控特大城市人口规模,改进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的城市现行政策,建立完善积分制度。

对此,网民普遍表示欢迎,希望各地加速实施相关政策,并建议积分门槛不宜过高,相关入户标准应透明公正,兼顾普通劳动者。同时,同步推进各种保障、改革等一揽子计划,让新增城市居民获得均等的城镇基本公共服务。

分享制度红利

网民认为,国家层面出台意见有助于推进积分制度在地方加速实施和完善,惠及特大城市常住外来人口。

户口是大城市户口附着很多的福利,网民“王全民”说,“北京户口仅福利就有80多项:就业、买房、买车、、婚姻、生育、医疗、养老等等。粗略测算,有北京户口买房至少省46万,读书至少省8万,生孩子省5万,考入的概率比外省人高41倍。而一个北京户口的黑市价卖到了30万元。”

网民“古堡剑影”表示,这种“移民”政策很精明,积分策略选择得好,一个城市很快就会吸引大批各类人才。人才是一个地方发展的动力。

网民“王太元”认为,积分是较为稳妥的过渡性政策,与现行的审批制相比,积分制打开了户籍藩篱的“一扇门”,让希望与阳光同时照进来,让一些进城务工人员经过自己的努力,最终在大城市生根。

难度较大

部分网民担心,积分标准设置可能不利于低收入群体,从控制人口的角度看,特大城市积分入户的门槛不会低,许多从事基础性和服务性行业的外来人口可能被拒之门外,而外来人口大多从事这些行业。

网民“叶裕民”称,当前一些城市已经推行的积分政策,规模控制太过严格,整体上是鼓励高学历、高收入、高技术人才的,对于一般劳动力而言,难度较大。

网民“李国祥”称,以往的积分入户多以学历、职称、职业、收入等为标准,而现在需要根据人口就业结构合理设置分值,将行业、年龄、居住时间、贡献等考虑进来,使得低收入人群也能够享受这一政策福利。

“积分入户要做到信息公开才能实现公平”,网民“王太元”认为,制定积分入户标准应及时告知公众,并征求意见,广纳民意。标准制定后,要建立严格的管理和监督制度,以保证各环节公正透明。

配套制度应跟上

网民表示,积分是眼下可供选择的“公约数”,并非的“公约数”,有待优化,不应止步。并非把人拉进城就万事大吉,而要求各种保障、改革等一揽子计划能够同步推进。

网民“R eese”表示,实现城市户口转换只是步,更重要的是让新增城市居民获得均等的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政府设计转移支付机制,缓解地方政府在纯公共财政支出方面的压力,缓解原住民与新增居民之间的利益冲突。

网民“蒋锡培”认为,人是城镇化的核心,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户籍改革是最为关键而又重要的一环。不只是身份的转变,也不是把人拉进城就万事大吉,而要求各种保障、改革等一揽子计划能够同步推进。户籍改革肯定是个重新分蛋糕的过程,很难完全由市场自发进行,政府应主动实施推进相关政策。

网民“胡定寰”表示,最理想状态是让人可以自主选择想要迁徙的地方,城市都放开户籍限制,但资源承载能力等因素限制了这一目标的实现。分流特大城市人口的关键在于给城市功能合理“减负”,减少产业和资源的过度集中,逐步把大城市、特大城市的资源分配到中等城市,然后普及到小城市,增加中小城市吸引力,追求区域平衡发展。

 相关新闻:

新型城镇化呼唤户籍改革 有赖公共服务体系再造

住房成户籍改革"硬骨头"配套措施有待落地

蓝皮书建议京居住证实行积分制 积分高

北京将出台积分制度 如何获得北京户口?

标签:北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