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大连限购今起"松绑"加入放开限购城市列队

新华网  2014-08-06 10:35

[摘要] 8月1日中午,尽管大连官方并未明确发文,但大连将放开限购的传闻迅速在地产行业及城市中蔓延。

8月1日中午,尽管大连官方并未明确的发文,但大连将放开限购的传闻迅速在地产行业及城市中蔓延。

据业内人士提供的消息称,本次大连执行的限购新政以“大量引进人才”为目的,故无论户籍是否本地,仅需提供大专学历证明及一年以上劳动证明,即可购买房产,而执行层面则从8月4日具体实施。

就此记者时间以购房者的身份走访了大连房屋交易登记大厅,发现确如传闻所言,目前大连房屋交易登记窗口无论户籍,凭大专学历证明及一年以上劳动证明即可办理购房资格证明手续,从而购买二套及多套房。至此,执行了41个月的大连限购政策或暂告一段落,迟迟未见任何动作的大连也加入了30余个放开限购城市的队列,尽管悄无声息。

“新政”悄声落地 全款购房需求或释放

据业内人士透露,由于大连官方并未明文发布消息,故目前获悉市场上执行的楼市新政主要内容为:凡提供大专学历证明、一年以上劳动证明,即可在大连购买房子,且不限套数;同时贷款层面维持不变,二套住房贷款首付仍为6成,利率上浮10%,三套住房不予发放贷款……

相对于2011年3月颁发的楼市限购令,目前政策变化层面主要体现于城市中二套及多套住房的购买条件。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仅以“大专学历及一年以上劳动证明”为购房前提,相当大大降低了之前限购令关于外地户籍及本地二套房以上购房者购房的门槛。若政策稳定,短时间内会释放一部分的市场需求,尤其是对外地来连、具备全款购房能力的购房者,取消限购势必将带来其购买量的增长。但对于此举是否可以拉动大连楼市整体上行,该人士表示“意义肯定是有,但效果多大尚未可知”。

限购虽放开限贷仍还在

比放开限购更受关注的,是限贷层面上是否有所变化。

据记者调查中发现,尽管限购政策有所松动,但目前大连市的各家银行目前仍然限贷,同时购买二套房产仍需首付6成,三套房产及以上则限制贷款。而贷款利率除首套房执行基准利率,二套房贷款利率则上浮10%。

对此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大连放开限购,市场将会有一定的成交量增长变化,尤其是对于全款购房的购房者。然而银行的贷款政策的变化通常会滞后于政府的限购政策更改,因此以现有的楼市情况来看,取消限购对房地产成交的刺激作用或有限。“而限贷的问题不解决,成交人群还是有限,同时成交价格也不会有太大波动”。

楼市困局下业内人士称放开“不意外”成效多大存争论

对于大连放开限购的消息,业内人士多表示并不意外。如戴德梁行大连公司的总经理赵欣早在7月初戴德梁行的年中发布会上便曾公开表示“二三线城市放开限购是大势所趋,大连楼市未来一定会放开限购,就看将选择一个怎样的时机”。

而不意外的前提,或因在楼市不振的大背景下,大连楼市同样冷风阵阵。

数据显示,截止7月27日,大连全市住宅可供销售面积为1947万平米,去化周期约为167周,即需近3年半时间左右消化。尽管业内人士一再解读由于该数值是参照去年销售值计算出来,不能被单纯解读为大连超出高库存“红线”,但长达三年有余的去化周期压力可想而知。

而刚刚结束的上半年,大连楼市供应及成交量降幅均十分明显。数据表示:2014年1—6月,大连商品住宅供应面积为169.35万平米,同比下降28%,销售面积232.12%,同比下降36%,而受此影响的土地市场更是萧条异常,5月份甚至出现土地市场供应成交双挂零,而多个楼盘项目为了迎合冷清的市场以价换量,也从起初遮遮掩掩到现在的大大方方,多个豪宅项目甚至价格腰斩。

“与楼市遇冷相比,更大的困扰还在于购房者的预期不断下行”,业内人士分析称,放开限购的意义,除了满足一定购房需求外,更大的意义或在于释放积极信号,从而提振楼市信心。

对此,大连安鑫地产的负责人表示“对于长期以来持观望情绪的购房者来说,取消限购意味着政府释放的调整信号,而对未来房价或将上升的担心,会进一步促使部分购房者提早‘抄底’”;而也有业内声音认为,反观已经松绑的城市,虽然政策的微调对开发商和购房者的心理有一定的影响,但由于库存量过大,性需求的下降,加上整体信贷政策的偏紧,松绑效果有限,并没有出现交易量大增和房价上涨的情况。市场调整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不是一个限购政策的微调就能够完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