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被夸大的楼市崩盘:救市与救赎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7-19 08:16

[摘要] 2014年,楼市变化的速度超过预期。3、4月份,以杭州、常州为代表的华东楼市率先出现,到5月东部多数城市房价下行,6月份一线城市加入调整行列。

2014年,楼市变化的速度超过预期。

3、4月份,以杭州、常州为代表的华东楼市率先出现,到5月东部多数城市房价的下行,6月份一线城市加入调整的行列。

在这轮市场自发的向下调整中,一些声音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面临崩盘的威胁,因此调整尚未深入,不少城市已纷纷祭起救市大旗,取消限购不绝于耳;而另一些声音则指出,目前市场的调整是正常的,希望政策保持一致性,不要过多地干预。

在7月16日的博鳌·21世纪地产论坛上,各方观点的普遍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在小心翼翼地走在一条回归新常态的道路上。无论是爆发式的上涨还是断崖式的下跌,都不利于这种常态的恢复。而只有行业恢复常态,才能谈得上长远的发展。

喧嚣的救市杂音

国家统计局实时的数据显示,房价下行从块状分布弥漫到了全面下调。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房价格环比下调城市达到了55个,二手房环比下调城市达到了52个,呈现出普跌的趋势。同时,跌幅在加速。

而6月之前以为是房价绿洲的一线城市,也已全面沦陷。中原地产预计本轮市场调整将持续到2015年。

“这一轮市场调整实际上从去年年底就已经开始,到现在7、8个月了,还没有任何回暖的迹象。”参加论坛的一位开发商人士私下说,这是跟此前几轮调整不同的。当前部分区域和城市,确实出现了明显的供大于求。

惨淡的市场令开发商开始节衣缩食,由此也影响到了地方财政,尤其是土地出让金的获取。还无法摆脱房地产依赖症的地方政府,慌张了。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0个城市已经取消或暗中放松了限购。地方政府出手救房地产,其实是救它的经济。业内人士预计,二线城市中经济相对比较好的城市,如厦门、南京、武汉等,有可能在执行层面放松限购;二线中经济一般的城市及三线城市,可能会全面放松限购。

面对地方政府此起彼伏的救市,住建部政策研究的主任秦虹认为,限购不应该完全取消;抑制和投机性需求,保护合理的住房需求,这一政策的底线不能突破。秦虹指出,如果城市都放开限购,可能一两个月大家还在观望,但一旦预期房价会上涨,者依然会冲到房地产市场。如果对这种趋势判断错误,选择时机不正确,就可能激发更大的泡沫。

记者采访的多个大型地产商人士认为,很多城市即使限购放松或取消也意义不大了。因为,限购取消带来的将是需求。而看预期,如果预期没有变化,限购对市场的刺激是有限的。

市场化的悖论

包括万科、金地等大型地产商在内的人士均认为,此轮房地产调整,是在没有出台相应打压政策的背景下发生,其实质是市场本身发生的变化和调整。但华远地产的董事长任志强指出,上半年楼市并没有那么差,销售额3.1万亿,同比去年只少了2000亿;而且,6月份的销售面积降幅正在收窄。

中南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中南地产集团的总裁陈小平指出,与之前区别的是,今年的楼市由政策转变为市场调整。未来可能是L形的曲线,市场逐步调整,要想回到去年是不可能的。“呼吁政府救市不合情理。现在的供求关系不是政府一道命令和一个文件就可以扭转的。”陈小平认为,市场化调整是一个常态。

“房地产高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市场处在去库存的周期调整阶段,还要持续一两年的时间;但目前的市场是刚需和改善型的需求为主,是健康的;需求也暂时不会下降,还是会保持目前的状态。”在7月16日的21世纪博鳌地产论坛上,一位开发商说。

上述观点反映了当前开发商的普遍心态。然而,在市场化的维度上,另一个问题又值得警惕。与多数开发商不同,任志强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非市场化的因素越来越多,比如越建越多的保障性住房。

“非市场的容量扩大的时候,必然会分化市场需求,导致市场正常的需求信息不对。”任志强指出,今年商品房销售的下降和供应的整体增加,其中政府保障性住房数量巨大,于是出现了很多地区特殊的供大与求。

“退回到非市场化占主导地位或者是政府限价占主导地位的市场,对今后的房地产市场来说是最危险的。”他说。

如何自我救赎?

金地的董事长凌克指出,近年来,业界的基本共识是:宏观经济将进入持续非高速增长的“新常态”,地产业的光环也渐褪去,如何打开新思路,实现新发展,正成为当下行业面临的共同课题。

在行业政策层面,全经联房地产商会的会长聂梅生认为,要从地根和银根上解决问题。“2004年土地出让金收入只有5000多亿,去年达到3.9万亿,相当于地方财政的60%,其结果当然是地价领跑房价越来越快,地价指数远远在房价之上。”聂梅生认为,改革的办法就是让农村集体用地同价同权,实现土地市场的统一。

在银根问题上,她认为,过去的货币政策和金融政策推升了房价,但合理的金融工具也可以平滑房价,应该推出中国房地产业的REITs,让社会资金可以进入全产业链而不仅仅是开发环节。

在微观的企业层面,凌克认为,目前很多房企都在改变单一住宅开发模式,向多元化拓展。在产品维度上,结合房地产住宅开发业务,在商业、旅游、养老服务等相关产业领域延伸;在产业链维度上,向房地产上、下游产业延伸,比如进入社区服务和房地产金融领域。此外,在空间维度上,一批房企还将触角伸向海外。

陈小平认为,房地产行业的竞争,由原来的土地、政府和资金的竞争,正在转变为价值和价格以及客户之争,这是行业真正发生的变化,也是开发商要研究和应对的。

“市场的本质就是优胜劣汰。”他说,行业回归市场竞争的本质,核心就是客户。“今年跟很多企业进行的交流,谈的件事情就是成本如何控制。我们今年成本要控制10%到20%。”陈透露。成本要比别人更低,才可以赚更多的利润。

万科则进行了更为彻底的颠覆:学习互联网,变为一家轻资产公司。首先是小股操盘,通过管理和运营产生价值;通过更少的股东投入产生效率,为股东创造更多的价值。

其次是平台化。万科的总裁郁亮认为,未来的万科将会打造一个平台,包括业务和人才的平台,平台扩大之后,运营能力将更为重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