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崩盘?回暖? "吵"开了

北京晚报   2014-07-19 07:15

[摘要] 二季度向好的经济增速,也许有希望延续到下半年。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发布《中国经济学人经济形势调研报告》,参加调查的近百名经济学家中,近六成经济学家看好中国经济增长,认为下半年中国经济有望回暖,全年GDP增长预计达7.4%。

二季度向好的经济增速,也许有希望延续到下半年。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发布《中国经济学人经济形势调研报告》,参加调查的近百名经济学家中,近六成经济学家看好中国经济增长,认为下半年中国经济有望回暖,全年GDP增长预计达7.4%。多数经济学家看好下半年宏观经济的形势,可对于经济的晴雨表——股市以及经济的支柱——楼市,多数经济学家并不看好。

经济增速下降?

经济学家不担心

对于今年经济增速较去年下降的原因,47%的经济学家认为是为调整中国经济结构,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所必须付出的成本;11%的经济学家认为是经济不景气等多种短期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只有38%的经济学家认为是经过30多年经济长期快速增长后,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已经明显下降导致的。

调研负责人、社科院工经所研究所的李钢博士表示,调查表明,经济学家对中国经济增速下降并不担心,中国经济仍有较高的增长,目前只是处于调整时期。只要经济增速下降到一定程度,减缓调整经济结构的步伐,中国经济就能走出谷底。“实际上,经济学界的执牛耳者林毅夫就认为中国经济并未到达潜在增长耗尽的程度。”

股市楼市上行?

经济学家不认同

颇为有趣的是,虽然多数经济学家对未来的经济形势是看好的,可对于经济领域的重要参数——股市和楼市,却没有多少经济学家投支持票。

在对于目前渠道的选择中,26%的经济学家认为应该理财产品;17%的经济学家认为增加银行储蓄;12%的经济学家选择更多地去消费;而选择房产行业和股市的很少,只分别占据了6%和11% 。

“这从一定程度说明,经济学家对股市和房产的市场并不看好,认为下半年这两个市场仍有下行风险。”李钢表示。

出台小刺激政策?

经济学家不排除

下半年的财政政策,目前是关注的焦点。调查显示,51%的经济学家认为下半年财政政策会趋向宽松,而人民币汇率不会有太大变化,大幅和大幅贬值的可能性极低。

李钢解释,对于财政政策, 经济学家是反对大规模刺激政策的出台,但不排除一方面短期可以通过小微政策刺激,而在长远则依靠财税体制的改革来逐步刺激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实现经济的长远增长。

楼市崩盘?回暖? “吵”开了

沉寂了半年的房地产市场,到下半年会不会回暖?在博鳌房地产论坛上,“大炮”任志强的“看涨轮”,再度引发现场“群战”,有说“跌得不够猛”,有说“有风险但在好转”。

“听了我话买房的人,早就赚翻了,而没买房的人,却越来越买不起房。”这句话,一直是任志强的代表式语言。在昨天的论坛上,他再度用一贯擅长的图表和数据说明,城镇化和家庭人口的分裂,仍将支持房地产的长期增长。城镇化的发展趋势是不可阻挡的,中国的楼市是没有泡沫的。

任志强的观点,立即招来了经济学家钟伟的反驳。钟伟提出,中国在未来的两三年面临更多的是经济振荡下行,从通货膨胀转向通货紧缩,而房地产行业也将呈现趋势性下行和整体性过剩。“按照今年上半年市场的去化速度,至少5年才可以将存货消化完。”钟伟更是直言,尽管上半年楼市的成交量下行显著,但价格下跌的不足。

而一直被视为代表了官方意见的住建部政策研究的主任秦虹,则是提出虽然有风险,但房地产崩盘不会出现,下半年的市场情况还会好于上半年。“既不同于美国,也不同于日本,中国房地产所处阶段是调整期,但不会崩盘。”目前,只是由于房地产市场的供给速度快于销售速度,造成的现阶段性供给偏松,所以必然调整。秦虹还乐观地提出,随着信贷环境的宽松、开发企业积极的价格促销、供应量的上升和纷纷出台的一些调整政策,今年下半年市场的状况会好于上半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