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毕业季租房高峰来临 房市趋冷为何租金上涨?

北京日报   2014-07-09 08:13

[摘要] 7月份是高校毕业生租房高峰期,对于往届毕业生来说,又是一年续租高峰。记者走访了本市近十处地段后发现,虽然这些地方的房价都没有像一年前那样明显地“登台阶”,周边的租房者们却没能分享这份“利好”,续租的价格都涨了200元至400元不等。原因何在呢?

7月份是高校毕业生租房高峰期,对于往届毕业生来说,又是一年续租高峰。去年和朋友在分租两居室的小余显得比较“淡定”,她认为,现在楼市不景气,房东不大可能再为房子加价。不料,到了续约期,对方张口就要将租金从去年的每月4400元上调至4800元,而且表示毫无商量的余地。

小余的情况不是个案,记者走访了本市近十处地段后发现,虽然这些地方的房价都没有像一年前那样明显地“登台阶”,周边的租房者们却没能分享这份“利好”,续租的价格都涨了200元至400元不等。原因何在呢?

“其实,我们这个房子当时房租要价就不。”提起租房这件事,做律师的小柴向记者大倒苦水,2012年7月毕业后,她与两名室友搬进了位于车公庄的一套三居室。开租时,谈定的价格是每月5800元,去年上调到6000元,今年7月房东表示:“咱们相处得还不错,也不给你们多加,老规矩,就要6200元吧。”对于节节高的租金,小柴原本有些想不通,但在和身边朋友交流后,她释然了——小伙伴们花在租房上的钱都是“与年俱增”的。

只有住在索家坟的小周得以幸免,原因还是因为她与房东当时签订的是两年的合同,对于去年的这个决定,房东后悔不迭:“我以前没出租过,才没一年一签,你们这回的算是捡着了,谁家的租房不?本来今年也要找你们多要个两三百的,以后我也只接受一年的合同。”

“最近有不少人想要租房,看了我们的价格后直接就说,房子都了,租金怎么还这么贵。但实际上所谓的‘房市趋冷’是今年二三月才开始的事儿,我们店里销售的楼盘去年这个时候也是这个价。”链家地产中介人员小潘告诉记者。

本市多个房产中介的数据显示,从2013年7月到今年二三月间,房价呈上扬态势,然后逐渐下降,但目前房价与去年7月基本持平。也就是说,虽然最近几个月房市趋冷,但是拉长到一年这个周期,房价基本持平,这使与房价紧密相关的房租失去下降的动力。

虽然租房者多有怨言,但是记者发现,在攻势下,只要房子的最终价格没超过租客的经济承受能力,在短暂的议价后,他们一般都会接受新定价。用小柴的话说:“再折腾一次又费力又费心,索性接着住吧,多出的钱摊到个人也就百八十块。”

而换房带来的新的中介费也是影响租房者决定的重要因素。在房东“限期回复”压力下,小余三天后就签订了每月4800元的一年期新合同,她和室友算了这样一笔账:如果维持现在的住房条件和通勤距离另找新房的话,她们未来的花费也不太可能低于去年的每月4400元,如果换房,一年下来,虽然可以节省带来的总共4800元成本,但是按照一般的租房条款,她们还要付给中介公司一个月的租费4400元作为,搭时间,搭工夫,还有可能找不到理想房源,一加一减,一年却只省掉了400元的“毛毛雨”花销,平摊到每个月也不过几十元,并不划算的。

“续租的成本在上升,有大环境的影响,也决定于租房市场参与者之间的角色关系。”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丁军对记者说,房租的上浮和下调与短期之内的房价走势关系不大,虽然今年一季度以来房市趋冷,但是拉长到租约期限的一整年,房价没有发生明显回落,租金自然也不会下降。单就租房的“乙方”即租房者来说,换房会带来人力与时间成本的消耗,潜在的风险使选择必须慎重。而第三方即中介公司在租房行为中的深度的介入,使小额的房租增长与中介费在某种程度上发生了抵消,使租客更不倾向“挪地方”。

 相关新闻:

租房客:没被中介坑过 都不好意思说在北京待过

6月租赁市场局部升温 上半年租金累计涨幅仅0.3%

村官坐拥3亿房产每月房租50万被举报 妻女皆香港籍

"淘宝村"房租年涨五成 小卖家3个月换一个网店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