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首现半数城市房价环比下降判断楼市拐点100%确立

证券日报   2014-06-26 06:58

[摘要] 今年以来,受信贷收紧等政策影响,全国房价涨势持续放缓。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显示,5月份房价环比下降的城市进一步增加,半数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出现了价格下跌。众多确认房地产市场的拐点的确已经到来。

库存压力较大加上市场预期不明,购房者持观望情绪,导致房价有所下降

今年以来,受信贷收紧等政策影响,房价涨势持续放缓。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显示,5月份房价环比下降的城市进一步增加,半数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出现了价格下跌。众多确认房地产市场的拐点的确已经到来。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新建商品住宅的价格方面,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35个,持平的城市有20个,上涨的城市有15个。而在二手住房的价格方面,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35个,持平的城市有16个,上涨的城市有19个。房价环比上涨的脚步突然间放缓了许多。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分析认为,部分城市由于库存压力较大,加上近期市场预期不明,购房者持观望情绪,一些房企推出促销优惠,导致房价有所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本月初,中指研究院公布的5月份百城房价指数显示,百城房价结束了连续23个月一路向上的态势,转头向下了。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也显示,自2012年5月份出现过43个城市房价环比走低后,这是两年来首次出现半数城市房价环比走低的情况。

国家统计局数据还显示,一线城市楼市见“真摔”迹象。就新房价格而言,5月份四大城市中仅北京房价环比微升0.2%,广州与上月持平,上海则环比下跌0.3%,深圳下跌0.2%。 同比价格涨幅也不再是几个月前动辄20%的幅度,5月份价格涨幅的为上海,同比上涨11.3%。

央视特约财经评论员马光远昨日在微博中表示,70个城市中,新房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从4月份的44个,至5月份的15个;价格环比下降达到1.4%;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从8个剧增到35个;二手房环比上涨的城市数从5月份的35个减少到19个,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从22个增加到35个。价格的剧烈变动,预示着房价转折点100%确立。

北京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肯定地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5月发布的成交数据及价格指数看,楼市的拐点已经出现,量价的变化均出现了触顶下行的变化。

张大伟作出房地产市场出现拐点的判断,除了考虑成交市场的动态外,还考虑了建筑市场的变化。张大伟认为,房地产市场明确进入调整期,从之前的国家统计局公布房地产、销售等数据看,名义增幅仅为14.7%。2001年以来,仅有2009年前八个月房地产开发增幅低于此增速。而新开工面积下滑幅度则更为明显,今年前5月,商品房和住宅新开工面积下降幅度比2009年和2012年两次的下跌幅度还要大。

国家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相对更为忧心房地产现状。他表示,房地产过剩,可以查电表、数黑灯来统计,但为了推高房价,相关部门总是不愿意揭示真相;房价高,又严重产能过剩,资金供给不足,这次房地产调整是大级别的调整,不是短期现象,将会长期化,没有5年、10年的消化难以恢复正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