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以房养老”银行跑在保险前 看上去很美做起来复杂

新民晚报  2014-06-24 17:18

[摘要] 保监会推动的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看上去很美,是一项有效解决养老资金的新尝试,但具体操作起来还有不少难点有待一一解决。

保监会推动的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看上去很美,是一项有效解决养老资金的新尝试,但具体操作起来还有不少难点有待一一解决。

在“以房养老”的尝试上,银行业其实已先行一步。上海银行方面今天上午表示,目前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以房养老”产品系列和服务,满足老年客户租房养老、换房养老、房贷养老等多元化的“以房养老”需求。而“倒按揭”产品只是上海银行为客户提供的一个选择。“倒按揭”产品的推出对于银行来说,根本目的是丰富老人的养老金融选择,提高老人生活品质。该产品并不适用于人,它不仅要求老人拥有房屋产权,而且更适合空巢家庭、失庭的老人。老人签约后,上海银行“倒按揭”产品还提供30个自然日的犹豫期。

据介绍,上海银行的“倒按揭”贷款分为定期型产品(贷款期限固定,如10年)和终生型产品(贷款期限到借款人身故为止)。在“倒按揭”贷款期间,借款人无需还款,并且可以继续住在已经抵押的房屋内,也可以把房屋出租以便同时获取租金。当贷款到期,银行要处置抵押的房产时,如果子女(继承人)愿意并归还了银行贷款,就可以收回房屋。

记者了解到,在去年推出“倒按揭”产品后,上海银行在部分网点进行了产品试运营,并且已有客户签约。

而到目前为止,尚未有保险公司或相关以房养老的保险产品在保监会申报,包括早就参与课题研究的保险公司。对于保险公司参与以房养老热情度不高,据人士分析,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之前只有征求意见稿,指导意见稿昨天才正式下发,间隔时间较短;二是以房养老产品设置十分复杂,保险公司需要承担客户长寿风险以及房屋风险,这对于不少保险公司而言是不小的考验。

相比对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的观望态度,各大保险公司目前更热衷于建设养老社区项目,同时带动保费的大幅增长。泰康、平安、合众等保险公司已经在北京、上海、武汉、浙江桐乡等地布局了多个养老社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