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结婚影响自住房优先摇号权?

——本市自住房摇号进入倒计时,住建委解答热点问题

北京日报   2014-06-09 07:13

[摘要] 昨天,是自住房申请人小郑的好日子。爱情长跑6年的男友小陈终于向她求婚了。俩人想挑选6月16日或6月26日等好日子领证,但小郑又开始担心,自己已经通过了金隅自住房的审核而且成为优先家庭,这会儿领证会影响自住房的摇号资格吗?

昨天,是自住房申请人小郑的好日子。爱情长跑6年的男友小陈终于向她求婚了。俩人想挑选6月16日或6月26日等好日子领证,但小郑又开始担心,自己已经通过了金隅自住房的审核而且成为优先家庭,这会儿领证会影响自住房的摇号资格吗?

从自住房申请到正式摇号、网签,最短也要4个月的时间。这4个月中,申请人结婚、离婚,家中人员有变动怎么办?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给出了答案。

“小郑如果结婚,可以分为三种不同的情况。”这位相关负责人说。

种情况,小陈无论是不是京籍,只要名下无房,小郑仍旧可以按照自住房优先家庭参加自住房摇号。这位负责人解释说,只要小郑已经是京籍,即使嫁给非京籍的小陈,这个家庭也可以按照京籍家庭认定。“这不影响小郑购买自住房。”

第二种情况,小陈无论是不是京籍,名下已经有了一套房。这时小郑在进行第二轮审核时,就会被查出家庭名下已经有一套住房,将会被取消优先资格。这位负责人说:“当然,由于小郑已经是京籍,因此二人结婚之后还可以购买一套房,符合本市房地产调控中的京籍购房政策。”

第三种情况,就是小陈名下已经有两套房,那么夫妻双方领证之后,小郑不仅不能购买自住房,也没有了购买商品房的资格。

小郑如果领了证,家庭成员情况就发生了变化,但如果还有购房资格,再申请其他自住房时,应该怎么办呢?

“已有摇号编号家庭,在申请新自住房项目时,家庭成员信息没变化的,可用原编号在网上申购即可;家庭成员信息发生变化之后则需网上重新申报,并去现场确认。”这位负责人说。

家庭成员信息变化又包括家庭成员变化、成员信息发生变化、家庭类型发生变化等多种情况。成员变化多指结婚、离异、家中增添了新生儿或者有人去世等;家庭成员信息变化则是指姓名、身份证件类型、证件号码发生变化等;家庭类型变化,是指非京户籍家庭北京等;另外还包括申报信息错误需要更正的。这位负责人说,如有以上情况,购房家庭在申购新自住房项目时,应按新申报家庭在网上提交购房申请,重新填写相关信息。并按企业通知时间,持相关材料至指定地点进行现场确认。

热点问答

从去年启动网上申购,到今年进入摇号倒计时,数十万自住房申购者已经历申报、现场确认、查询审核结果和复核阶段。本报记者近日收集了市民集中反映的若干问题,并请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给予了全面解答。

问题一: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填报错误,如何修改?

答:在网上申购环节,填写错误可进行随时修改,重新提交。

在现场确认环节,开发商打印出《家庭购房申请表》,申购家庭应认真核对,并签字确认。如发现错误,可在现场向开发企业提出修改申请。

在联网审核环节,由于姓名、身份证号属辨别个人身份的标示,是各部门审核的关键,如填写错误,将无法通过审核。

问题二:遗忘摇号编号,遗失《申请表》怎么办?

答:如购房人忘记摇号编号,可在《申请表》右上角查看。如《申请表》遗失的,可持本人身份证原件,至开发企业或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查询,重新打印。

问题三:每个项目摇出多少选房家庭?优先家庭与非优先家庭如何摇号?

答:将视项目申购情况,摇取一定比例的购房家庭,原则上不低于房源套数的2倍。

先组织优先家庭摇号选房,优先家庭选房后如仍有剩余房源,再组织非优先家庭摇号选房。

问题四:如果放弃选房,或选房后放弃购买,是否影响申购其他项目?

答:不影响。

问题五:如一个家庭同时摇中多个自住房项目,能否同时购买?

答:根据本市自住房相关政策规定,一个家庭仅能购买一套自住房,如一个家庭同时摇中多个自住房项目,可以选其中一个项目,办理一套自住房的网签手续。

问题六:网上流传的自住房摇号软件是真的吗?有人说可以摇号包中,是真的吗?

答:网络中发布的所谓“自住房摇号软件”等类似程序都为伪造,我委未发布任何形式的自住房摇号验算及类似软件。

近日,有不法人员通过网络散布“自住房摇号包中”等诈骗信息。请广大购房人不要轻信谣言上当受骗,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同时,欢迎大家向我委举报类似违规违法信息。本市自住房相关政策、项目进度及各阶段安排等信息,请关注我委官网、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