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个人房贷不良率低 银监会力挺首套住房房贷

北京日报  2014-06-07 07:23

[摘要] 昨日(6月6日),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目前房地产贷款质量比较稳健。银监会将继续实施差别化的房贷政策,大力支持首套居民住房按揭贷款,同时抑制和投机需求。他同时表示,金融必须要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金融不能自我膨胀,否则,就会酿成金融的泡沫和金融危机。

昨日(6月6日),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目前房地产贷款质量比较稳健。银监会将继续实施差别化的房贷政策,大力支持首套居民住房按揭贷款,同时抑制和投机需求。他同时表示,金融必须要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金融不能自我膨胀,否则,就会酿成金融的泡沫和金融危机。

个人按揭贷不良率低

“房地产是中国经济发展过程当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中国的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同时也是中国金融业的重要业务领域。”王兆星表示,如果一个经济体对房地产业依赖过重,如果金融业对房地产业的风险贷款暴露过多,一旦房地产业出现问题,可能会对整个经济甚至对中国整个金融业造成灾难性的破坏。

过去的金融危机当中,有很多都是因为房地产泡沫最后破灭,给经济金融造成重大的破坏。正因为如此,我们重视、关注中国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也采取了很多金融方面的措施,尽可能控制房地产市场的泡沫,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王兆星透露,目前房地产贷款占全部贷款的20%左右,其中,个人按揭贷款占整个房贷的75%左右。这显示出目前的房地产贷款更多是支持个人住房的需求。个人按揭贷不良率低,仅为零点几。资产质量稳定。

“整体看,目前房地产贷款质量是比较稳健的。”王兆星表示,银监会将继续实施差别化的房贷政策,大力支持首套居民住房按揭贷款,同时抑制和投机需求。银监会也会关注开发商的资本、现金流和财务状况,防止出现资金链断裂,发生金融风险。

小微企业金融债发行近5000亿

“实体经济本身就是金融的衣食父母。如果金融脱离实体经济,那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实体经济陷入了困境,金融也很难独立繁荣和发展。”王兆星表示,金融必须要回归服务实体经济这样一个本质,金融不能搞自我创新,不能搞自我循环,不能搞自我膨胀,否则,就会酿成金融的泡沫和金融危机。

王兆星表示,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这也反映出金融功能还不够充分,金融资源配置效率还需要进一步改善。同时,在金融改革方面还要进一步深化,从而为进一步优化金融结构、为实体经济、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提供更多的创新产品、提供更多的渠道。

银监会银行二部主任杨丽平透露,银监会一直高度重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问题,到目前为止小微企业金融债已经发行了近5000亿元。另外在计算风险资产的时候,银监会对小微企业的风险资产也是按照75%来计算,而不是按照100%来计算。这些差异化的政策,引领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上发挥了作用。

王兆星表示,将要求银行进一步提高信贷审批效率,简化信贷审批手续,减少贷款额外成本。要求银行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大力发展款、无抵押的款以及信用卡透支等纯款,降低对抵押担保、第三方评估的依赖,这样也可以减少整个社会信贷成本。

将开展银行业收费检查

“下一步将开展银行业收费专项检查,只收费不服务的坚决取消。”王兆星表示,银监会继续加强对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合理收费的治理和整改力度。银监会和发改委在今年年初联合发布了新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以及《关于印发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定价目录的通知》,为形成“科学合理、公开透明”的银行价格管理制度提供法律支撑。

此外,银监会将继续缩短融资链条,降低融资额外成本。比如资金“通道”、“过桥”问题,进一步引导同业、理财、委托贷款等业务健康发展,使银行的资金通道和过桥大大减少,使资金能够供需双方直接见面,从而使融资成本降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