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银监会发声 大力支持个人首套房贷需求

新京报   2014-06-07 07:01

[摘要] 楼市“红五月”风光不再,进入6月份的房地产市场似乎冷情依旧。昨日(6月6日),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银监会将继续执行差别化的住房贷款政策,大力支持个人首套住房的需求,保证中低收入群体改善住房条件;同时抑制、投机性住房需求。

楼市“红五月”风光不再,进入6月份的房地产市场似乎冷情依旧。昨日(6月6日),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银监会将继续执行差别化的住房贷款政策,大力支持个人首套住房的需求,保证中低收入群体改善住房条件;同时抑制、投机性住房需求。

个人房贷不良率不及1%

王兆星在发布会上透露,到目前为止,中国银行业房地产贷款占总贷款的20%左右,包括房地产开发商的贷款,也包括个人购房贷款。其中,个人购房贷款占到整个房地产贷款的67%左右,个人购房贷款的不良率不到1%,资产质量稳定。

此外,王兆星表示,金融部门应重点关注房地产开发商的资本金、现金流和财务等状况,关注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断裂给金融带来的风险。银监会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风险防范。

在上周五银监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银监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房地产贷款所占银行总贷款比例不高,风险整体可控。

关注房地产开发商资金断裂风险

今年以来,房地产行情没有延续2012年以来的火爆走势,3月开始陆续传出、信贷收紧、首套房贷利率上浮、办理贷款困难等消息,市场观望情绪渐浓。

此前,央行副行长刘士余与包括工行在内的15家商业银行进行座谈,在会上提出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等五项要求。

除了大力支持个人首套住房的需求之外,王兆星昨日还表示,过去的金融危机当中,有很多都是因为房地产泡沫最后破灭,给经济金融造成重大的破坏。正因为如此,银监会在早前已提示银行业要关注房地产市场的发展,采取了很多金融方面的措施,尽可能控制房地产市场的泡沫。

但王兆星亦表示,已看到国内部分三线、四线城市的房地产销售和价格出现回落,银监会将督促银行机构开展相关的压力测试,尽可能提高抗风险能力。

“将重点关注房地产开发商的资本金、现金流和财务等状况,关注房地产开发商资金断裂给金融带来的风险。”王兆星说。

 ■热点问答

影子银行部分业务缺乏有效

记者:未来银行业如何规范同业、信托等影子银行的业务?

银监会:在同业方面,5月16日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发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银监会单独发布了《关于规范商业银行同业业务治理的通知》作为配套文件。

这其实是缓解或者解决企业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从根本上还必须要增加资金的有效供给,要扩大资金的渠道和来源,不能单纯依靠银行信贷这一条渠道,甚至包括银行以外的影子银行的一部分。

但是,有些金融活动由于缺乏有效,所以可能会形成一定的风险。所以,要进行有效规范和,使其更加健康地发展。

 保持资金稳定下调整存贷比

记者:王主席两次提到调整存贷比管理办法,这方面会不会加强政策的倾斜?

银监会:商业银行的贷款占整个存款的比重不能超过75%,是不能突破的。

但是,近年来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存贷比的结构也应该与时俱进地加以调整。总体来看,整个银行业金融机构目前的存贷比水平只达到65%左右,还和75%有一定的距离。对存贷比做调整,也是为了适应这样的变化。

我们只能在未来修改《商业银行法》的过程中再进行调整。目前我们通过让存贷比随着资产负债结构的变化进行适当调整。正在考虑保持资金稳定性的情况下适当调整存贷比分子分母的结构,具体办法不久后就会向社会公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