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朱大鸣:官员抛售房产是否意味着房价拐点到来?

房天下  2014-06-03 10:31

[摘要] 最近一段时间,官员与富商出清房产成为焦点。媒体多次报道一些官员低价抛售房产,这也被一些人认为是中国房地产市场进入“拐点”(非数学意义上的拐点)的一个标志。

最近一段时间,官员与富商出清房产成为焦点。媒体多次报道一些官员低价抛售房产,这也被一些人认为是中国房地产市场进入“拐点”(非数学意义上的拐点)的一个标志。

给官员极大压力扎堆卖房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个:

,管理层反腐力度很大,效果好。在现实中,很多房叔和房婶的房产被曝光于天下,不仅官帽不保,有的还锒铛入狱,房产成为官员们“不规矩”的铁证,也就成为他们手中烫手的山芋。随着反腐力度加大,官员们抛售房产的力度还会加大,这一点已经成为明显的趋势了。

第二,住房不动产的劣势已经显现,在房价上涨期,流动性不成问题,然而,在房地产市场低迷之时,流动性就成了很大问题。

第三,如果财产全部配置不动产,这些年来证明房产给持有者带来了巨大财富,然而不可否认的是,这种现象背后存在着巨大风险。很多人或许指出,房地产市场没有做空的机制,其实,其他国家历史已经证明,当风暴来临的时候,财富配置不动产下场还是很惨的,在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房地产贬值速度比股票速度还快,记得当年美国底特律两层独栋别墅1美元出售,还没人敢接盘。

第四,财产公示制度威力大显,迫使一些人转移财产或者甩掉房产。以广东为例,广东规定,凡瞒报财产,将一律先停职再调查,很显然,这对一些通过非法途径获得大量房产的官员来说,是一种强大的压力,而且这一次不仅仅是狼来了那么简单,凭着他们敏锐的嗅觉,他们已经嗅到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已经从空转变成了现实。

但是,这是否就像一些人认为的那样,标志着中国房地产的者正在逃离房地产?换句话说,中国房地产市场是否真得存在大崩溃的危险?综合当今政治经济形势,搞清楚这一点关键。中国房地产市场辽阔,用中国房地产市场这个概念往往容易以偏概全。但是,既然使用这个名词已经成为惯例,我们只需要时刻记得中国房地产市场是一个差异性很大的市场。从局部地区来看,一些地方确实存在着房地产泡沫,这一点不能否认。还有很多地方房地产市场尚属于正常的市场,正是由于这个特点,我们不能迷信调控论,事实上,调控很多情况下变成了促销会,上总是存在着这样的悖论:既然调控难以遏制房价上涨,但现实还是需要调控,调控白调控,白调控也要调控。

房地产泡沫的解决依赖于货币超发的解决,这个大问题不解决,房地产泡沫很难慢慢消化。层面的态度很清楚,就是不能容忍房价又上涨,因为如果房地产市场泡沫继续吹大,连神仙下凡也救不了。如果房地产市场波动十分巨大,对开发商来说,是不利的。因为开发商开发一个项目周期比较长,如果市场波动十分巨大,增加了预测未来市场难度,从而影响了,如果遇到市场低迷期,很多开发商不得不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压力。对于投机客而言,或许希望出现市场波动,以便赚取差价,从历来看,调控为很多投机资金做足了波段。

对于已经购房者来说,现在的房地产市场犹如在悬崖边开车,一不小心就可能摔下去。对于银行系统来说,一旦房地产市场破裂,整个金融系统就会爆发大规模的危机,从而一部分地区的房地产泡沫崩盘,就会引起连锁反应,这一点确实值得警惕。

当然,从最近一段时间消息来看,官员抛售房产到底占多大比例,是个别行为还是集体行为,都没有数据统计,无论如何,将资产配置到房产在当前情况下已经存有较大的风险,作为一个行业,我们长期看好中国楼市,但作为具体的市场交易行为来说,还是需要看时段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