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广东放松户籍政策 间接放松限购将利好楼市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5-29 06:50

[摘要] 5月25日,广东省公安厅消息,广东将全面调整城市户口迁移政策,从放宽直系亲属投靠条件、降低大学生入户要求、逐步调整珠三角大中城市入户政策、放宽广东中小城市(城镇)政策等多方面进行调整。

5月25日,广东省公安厅消息,广东将全面调整城市户口迁移政策,从放宽直系亲属投靠条件、降低大学生入户要求、逐步调整珠三角大中城市入户政策、放宽广东中小城市(城镇)政策等多方面进行调整。值得注意的是,广州、深圳两个特大城市暂时没有全面放开,而其他广东中小城市从老人、亲属投靠,大学生,外来务工人员等方面,均全面放开。

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诸多华南地产界人士认为,该政策总体上释放了积极的、鼓励性的人口导入信号。广东中原地产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韬认为,此举将使买房人对于城镇的居住需求更加顺利,城镇化速度会随之加快。总体上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不会立刻显现,而是长期利好。

根据广东省公安厅透露的信息,除广州、深圳两个特大城市的老人投靠子女有所控制外,其他各地随迁直系亲属可随时办理入户手续。

有固定工作、住所的大学生也可申请入户。根据将调整的城市户口迁徙政策,凡在城市有固定住所、就业的大学本科以历毕业生,均可在广东大中城市。地与实际居住地不一致的,可随时迁移到实际居住地。

此外,还将逐步调整珠三角大中城市入户政策。除广州、深圳外,在珠三角其他城市(东莞、珠海、佛山、中山、江门、惠州)有合法稳定职业满五年,并有合法固定住所,参加社会保险(放心保)达到三年的异地务工人员,即可以迁入当地常住户口。

根据目前的限购政策,若多入户一人则相当于可增加两套房的购房指标。黄韬指出,入户政策放宽等于间接放开了限购,一定程度上会增加楼市的销售量。

上海一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一些外来务工人员来说,未来会因为此类政策的刺激而加快到广东部分城市置业。

以佛山为例,目前五区实行统一的限购政策,外地务工人员需要有效的居住证和一年以上的社保或一年以上的纳税证明,才能在佛山限买一套房,如果要想再买多一套房,就必须入户成为佛山本地居民;但要获得佛山户口,外地务工人员还必须要满足具有大专及以历或取得助理级专业技术、技师以上资格,或在佛山市、兴办企业,注册资金20万元以上,以及在佛山市缴纳社保连续3年以上等条件,才可以办理入户。

而按照新的政策,外地务工人员在佛山只要有合法稳定职业满5年,并有合法固定住所,参加社保达到3年的,就可以迁入当地常住户口,和之前相比,外地务工人员在佛山要买到第二套房,会容易很多。

惠州属于此次户籍放松的城市。惠州对于外来人口的设卡并不严,而它目前的商品房库存量比较大,用政策来吸引人口的导入,将利好当地房地产的稳健发展。

“此次政策对于毕业的大学生的政策继续放宽,也是一个利好。”严跃进指出,此类群体的储蓄额不高,但未来在月供等方面的支付能力还是比较强的。他建议当地加大对公租房等的开发力度,帮助此类群体在毕业前三年解决住房问题。

随着广州等大城市不断向外扩张,严跃进预计,未来包括佛山等地区会成为大学生置业的一个重要城市。

去年以来,对于房地产的政策导向没有什么大的变化,但进入2014年,整体楼市趋于低迷。广东大规模放开户籍政策,是否会刺激房地产市场?世联行(002285,股吧)副总经理袁鸿昌指出,这次楼市的调整更多在于市场本身的供需变化所致,放松户籍的影响不会立竿见影。

“城市的吸引力在于当地轨道交通的里程、三甲医院和重点的数量。而广东省的这些资源主要集中在广州和深圳。”袁鸿昌指出,广州占了全省资源的50%以上,深圳也有不少重点和三甲医院,且拥有183家上市公司。

而此次放开,并不包括这两个城市,袁鸿昌认为,最核心的城市资源并没有放开,其对于市场的吸引力有限,但在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中具有鲜明的风向标意义,对于房地产市场是中长期利好。

一个城市的发展取决于产业的导入、人口的导入、城市吸引力的建设等。袁鸿昌指出,现在入户限制打开以后,会增加人口的流动性,等于直接把这些城市摆在一起,让它们做竞争。在这种情况下,各个城市会考虑完善当地的交通、、医疗、治安等,以增强吸引力,从而会利于城市化进程和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

另外,袁鸿昌认为,广州和深圳一段时期内不会放开限制。目前资源集中在这两个城市,若全部放宽限制,会使得人们往此处集中,造成短期资源不匹配,不利于有序推进城市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