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旧房屋开始安全排查 安全隐患将分类维修处理

齐鲁晚报   2014-05-23 19:28

[摘要] 23日,记者从“直面问题 践行承诺”民主评议问题整改群众见面会上获悉,济南市住房保障管理局采取系列服务新举措,今年年底前登记业务实行网上受理网上缴费。

23日,记者从“直面问题 践行承诺”民主评议问题整改群众见面会上获悉,济南市住房保障管理局采取系列服务新举措,今年年底前登记业务实行网上受理网上缴费。

此外,今年将在全市范围内启动老旧房屋安全排查,6月15日结束,针对安全隐患房屋,济南市房管部门将做安全鉴定,对不同产权性质的房屋做分类维修处理。

老旧房屋安全隐患

将做安全鉴定

浙江奉化居民楼部分坍塌后,市民开始对老旧房屋的安全问题比较担心。

济南市住房保障管理局物业管理处处长张卫东介绍,对于直管公房,他们已在各区展开了全面检查,开展了隐患治理和维修养护工作。此外,对于其他产权性质的老旧房屋也制定了相应的措施。目前已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老旧房屋安全排查工作的紧急通知》,成立了市、区房屋安全排查和隐患治理领导小组,抽调150多名房管人员成立了安全排查队伍。

“针对排查中出现的问题,将分类处理。”张卫东说,针对管理区域相对封闭,老旧房屋相对集中、单一产权的,要组织产权人和产权单位进行房屋安全自查,第二类是针对产权公有,或者产权单位不明晰的简易楼或者平房,由各区住房保障管理局组织的安全排查人员,逐一进行安全排查。此外,针对在排查过程中发现安全隐患的房屋,济南市房管局还邀请市房屋安全机构的对危房进行安全鉴定,根据鉴定结果,督促产权人或者产权单位进行排险解危。“通过这次摸排,将建立全市的老旧房屋安全档案。”张卫东说,同时要建立隐患排查和治理机制。全市老旧房屋的安全排查工作预计在6月15日左右基本结束。下一步将根据排查出的各类情况,制定专门的维修、改造计划。

济南市房管部门今年将1000万元对230多处危旧直管公房进行维修改造。

房产登记年底

实现网上办理

群众见面会上,有市民反映在办理业务过程中,还存在着房产交易大厅人员多、排队时间长,房产过户流程繁琐、步骤太多等问题。有市民希望,通过房管部门通过多开辟绿色通道等方式,加快办理房产证的过程。

济南市房屋产权登记主任杜建刚介绍说,“我们也在创新流程,减少一些不必要的环节和资料审核。”下一步将扩大在网上的业务办理,年底前实现房屋登记业务网上预约、网上受理和网上交费,方便市民办理业务。

除此之外,房管部门还将延伸窗口服务,增加硬件查询功能,房产信息自助查询机近期将在大厅设置,年底前批量推广使用。此外,今年流动服务车总规模将扩大到17辆,女子流动服务队也将扩充到60人。

廉租户可“阶梯房租”

形式柔性退出

见面会上,保障房住户齐良珍反映,他2010年申请清河新居小区廉租房源时,家庭收入只有每月1576元,属于低收入家庭。后来随着退休金的上涨等原因,目前的月收入已经达到了2000元左右,超出了廉租房的申请标准。“我现在还是没有房子,一定要退出廉租房吗?”

济南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主任王浩说,在近期清河新居廉租房的入住过程中,也有类似的问题出现。现在多数廉租房的申请在项目建设阶段,自此到竣工入住中间的时间跨度较大,在这个过程中,免不了一些申请者的收入或家庭住房情况出现变化。“根据政策,申请家庭成员人均年可支配收入要低于16642元(含),目前看来,有些申请者虽然超出这个收入,但是仍属于无房的困难群体。”王浩说,在公租房、廉租房并轨之前,依据廉租房后期管理的有关规定,可通过“阶梯房租”的形式采取柔性退出。

具体来说,租住户因收入、住房、户籍、年龄等变化,不再符合廉租住房保障条件的,应当在规定期限内腾退。按期腾退确有困难的,若符合公租房准入条件,可按公租房的租金标准交纳租金;不符合公租房准入条件,按市场价格交纳租金;对既不腾退廉租住房,又拒绝按公租房或市场价格交纳房租的,保障可依法向法院提起诉讼。

8000万维修资金 等待建账

家住济南美术总厂职工宿舍的曲女士自从去年8月就开始申请使用维修资金,长达半年的申请中,主要卡在原产权单位处未能及时“盖章”,耽误维修资金按幢建账。

济南市维修资金管理主任张平介绍,维修资金建账工作是指各售房单位按照售房款的资金,分配到各幢已出售的楼房上。维修资金建账工作是维修资金使用的前提。自2005年开始,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已先后两次组织、指导各产权单位进行建账工作。截至目前,济南市1107个售房单位已经有766个单位建账完毕,盘活了8.7亿维修资金,占整个已售公房维修资金的91%,但仍有366家单位涉及8000万元维修资金至今未建账完毕。据了解,企业兼并重组、停业歇业,维修资金工作无专人负责,或者负责此项工作人员找不到是主要原因。

针对上述维修资金支用难题,张平说,将首先根据已掌握的各产权单位房改资料,模拟建账,做好前期手续;然后采用在公共媒体上公告、公示的方式,及时取得和原产权单位的联系,督促这些单位到济南市维修资金管理盖章确认,从而全面完成房改房建账工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