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融创购绿城溢价或达30%-50%恐耗尽现金流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5-22 16:17

[摘要] 融创中国(01918.HK)洽购绿城中国(03900.HK)最多30%股权的交易,堪称中国房地产历最大的并购之一。交易传言确认后,绿城股价连续2日逆市急升,市场炒作融创收购溢价可能高达30%-50%。

融创中国(01918.HK)洽购绿城中国(03900.HK)30%股权的交易,堪称中国房地产历并购之一。交易传言确认后,绿城股价连续2日逆市急升,市场炒作融创收购溢价可能高达30%-50%。

绿城创始人兼董事长宋卫平于5月17日发表个人声明称,出于退休考虑,将把绿城的实际控制权交由更年轻、更富有闯劲的融创主席孙宏斌。按照停牌前股价,交易至少涉资50亿港元。

瑞银发表研报指出,若交易落实,九龙仓(0004.HK)早前入股的禁售协议将自动失效,股权结构不明朗,将造成短期股价波动;两名创办人集体退出,很可能打击者信心。但是因为绿城估值偏低,维持今年3.1倍市盈率的目标价(9.34港元),评级“买入”。

另一名要求匿名的投行人士表示,即使孙宏斌愿意3至5成超高溢价控股绿城,者也不应该跟风,绿城的项目组合更容易受到楼市下行周期影响,绿城精益求精的品质理念也可能随着宋、寿两人的淡出而消失。

他指出,孙宏斌个人风格极具争议,颇有与整个市场赌博的性质,融创亦曾拍下多处“”,者须小心评估行业及个股风险。截至4月末,融创今年实现合约销售收入184.6亿元,同比增长27%。

交易于5月15日收市后由两家公司确认,但并未保证交易一定落实。绿城股价在恒指跌逾百点的前提下,累计上涨6%左右,5月19日单日上涨3.49%,收报8.31港元;融创则因为完成收购的资金来源不明,令财务压力增加,股价两日跌逾4%,19日收报3.85港元。

在港股市场,炒作并购消息通常有交易细节“见光死”的传统。早前,越秀集团全资收购香港创兴银行(1111.HK),股价在收购溢价的炒作下一度涨超70%。但随着交易细节落实,股价在公众持股量满足要求复牌后单日近30%。

至于融创,德意志银行认为溢价收购对融创有负面影响,主要因为融创的净负债率会出现急升,并可能耗尽融创的现金流。若以传闻中平均40%的溢价计算,交易代价高达70亿港元,融创的净负债率可能因此上升40个百分点达到110%,鉴于目前房地产行业的融资环境困难,控股绿城的行为可能“太过进取”。

德意志银行分析,宋卫平(含其妻夏一波)和寿柏年合共持有43%绿城股权,交易落实后,仍持有部分绿城股份;融创收购后仍不能成为控股股东,绿城业绩也不能并入融创报表。该行认为,融创若长远增持绿城股权至超过50%,就可以实际扩大融创在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版图,并受惠于规模效应。

德银给予融创“买入”评级,目标价5.57港元,潜在升幅44.7%。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