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郑州抛“为房贷担保“政策 房地产救市城市增至6个

证券日报   2014-05-13 11:35

[摘要] 郑州抛“为房贷担保“政策 房地产救市城市增至6个,近日,多个城市的房地产业传出“救市”的声音,这种声音甚至已经从四线城市扩展至二线城市。

近日,多个城市的房地产业传出“救市”的声音,这种声音甚至已经从四线城市扩展至二线城市。传言四起之际,有的城市立刻站出来辟谣,有的城市却直接坐实了传言。据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2014年4月份以来的一个月内,尽管实施举措各不相同,但抛出各种救市政策的城市已经增加至6个。

“实施增加市场信心的政策,最主要是为了缓解库存压力,减少资金沉淀,加速资金流动。”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表示,毕竟,库存过高的城市容易沦为“鬼城”或者“空城”,房企折戟,城市吸引也将遭到重创。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实施救市政策都是给购房者信心,从而提振房地产市场的信心,但在此轮“救市潮”中,首次出现了“购房贷款可获政策性担保”政策。

“事实上,这是减少断供风险,给银行和金融机构信心。”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证券日报》记者如是表示。

郑州抛“为房贷担保”政策

挽回银行信心

近日,《郑州市个人住房置业贷款政策性担保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简称《意见稿》)发布。《意见稿》显示,个人住房置业贷款,依法设立的住房置业政策性担保机构可以作为保证人,依据有关个人住房置业政策,为申请个人住房贷款的借款人提供保证,在借款人未按合同约定履行住房贷款偿还义务时,由担保机构代借款人偿还住房贷款债务。

不过,借款人应当根据贷款金额、贷款期限向住房置业政策性担保机构交纳担保服务费。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在郑州市区域内,借款人申请个人住房商业银行贷款、个人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贷款人要求提供担保时,由住房置业政策性担保机构提供担保的,均适用本办法。事实上,这意味着政策不光是为公积金贷款提供担保,还为商业贷款提供担保。

对此,有郑州市法制办法规处工作人员向媒体透露,这是郑州首次就个人住房置业贷款政策性担保出台征求意见稿。此外,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工作人员也向媒体表示,这个政策两年前已经在起草,并不是为了目前的市场而制定,更说不上救市,只是出台的时机刚好赶上了这个敏感的时间点而已。

而早在2001年,郑州市就成立了郑州住房置业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是经郑州市人民政府批准,隶属于郑州市房管局的一家开展住房置业贷款担保业务的担保公司。

“虽然购房者需要缴纳一定的担保服务费,但该政策不乏提振市场信心的目的。”张大伟表示,该政策是首度侧重于给金融机构和银行信心的放宽性房地产调控政策,抓住了现在市场下滑的关键是金融机构对房地产的风险预警,减少了断供风险,避免金融机构收紧房地产贷款。

更为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房地产市场预期已经急转直下,甚至连一线城市都未能避免量价齐跌的态势。鉴于此,救市的声音不绝于耳,甚至从四线城市扩展至二线城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