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地方楼市迈出救市第一步 公积金贷款首付降至两成

北京商报   2014-05-06 07:05

[摘要] 买房补贴契税、公积金贷款首付降至两成、政策放宽、开发商预售资金拨付节点增加……昨日,安徽省铜陵市出台《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称《意见》),从财税政策、公积金贷款等政策方面对买房人给予了政策及资金支持,还放宽了对开发商的资金。

买房补贴契税、公积金贷款首付降至两成、政策放宽、开发商预售资金拨付节点增加……昨日,安徽省铜陵市出台《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称《意见》),从财税政策、公积金贷款等政策方面对买房人给予了政策及资金支持,还放宽了对开发商的资金。业内人士认为,相比之前各地的救市政策而言,铜陵市这一揽子政策更加系统和详尽,如果不被叫停,很有可能扩展至更多地区。

根据《意见》,凡是在2014年5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在铜陵市(含铜陵县和开发区)购买家庭惟一普通商品住房(含二手住房,普通商品住房是指单套建筑面积144平方米及以下)的,由同级财政按房价1%的比例给予契税补贴;在住房公积金贷款方面,在职工申请贷款资格认定上,将过去的个人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的期限放宽为连续缴存3个月以上;单职工家庭公积金贷款申请额度也由原来的25万元提到20%至30万元;将职工首次购房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由30%降低为20%;保障房家庭通过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承租的保障性住房时,由政府给予其住房贷款实际支付贷款利息50%的利息补贴;在买房政策方面,《意见》将以往必须办理房屋产权证后方可迁入户口的限制性条件改为只要凭房地产管理部门备案的《商品房买卖合同》、购房、契税完税凭证就可以办理户口迁入手续。

除上述针对购房人的政策调整外,《意见》还对开发商做出让步调整。例如,政府将向开发商适度增加预售资金拨付节点,提高拨付比例,调整过后开发商可以提高商品房预售资金使用和流动效率;另外,对开发商申请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条件做出了相应调整。

从放宽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到对购房者给予税收补贴,再到放宽外地居民购房入户条件,如果说无锡、南宁等地此前的“松绑”政策为“蜻蜓点水”的话,铜陵市此次一系列政策的调整可谓“通观全局”,被业内人士解读为“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救市开始了”。

据公开资料显示,铜陵市位于安徽省南部,是的地级市,2014年一季度的GDP上涨10.3%,相比2013年的11.3%有所下滑。房地产市场方面,今年1-4月,合计销售2366套,与去年3200套相比下降26%。

业务布局在云南、广东等地区三四线城市的一位开发企业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铜陵市此次出台调整政策“救市”仍然是被动的市场行为,对于地方政府而言房地产仍然是财政主要依靠,房地产市场的降温导致地方财税逐渐出现问题,这种情况下,放宽调控政策就成了地方政府拉动经济的最常用措施也是短期效果可能最明显的措施。

然而,铜陵市的财税补贴、降低公积金贷款门槛、买房条件等政策却在不具备代表性。上述开发商表示:“每个地方供需矛盾出现的原因各有不同,因此政策要根据市场具体情况而定,对于开发商来说,不能将政策作为救命稻草,而是要回归市场,根据市场制定发展方向。”

北京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预期,如果安徽铜陵救市政策不被叫停,后续跟随出台的地方政府将会明显增加,从微调政策预期的效果看,税收优惠以及限购放松对市场短期造成明显利好,市场有望走出一波上行行情,但对长期经济调整是个考验;而如果信贷政策能适度调整支持普通购房需求,则将对市场中长期平稳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资金保障。

 相关新闻:

5月24日"移动购房节热血"看房团盛大招募 

足不出户看楼盘,房天下打造最强楼市影音体验!

“救市猜想”或将成为5月楼市“话题性迷局”

土地财政风险显现 保护地价成多地政府救市思路

:房地产转折点已到来 政府不能再救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