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北京农村集体楼房首获房产证

新京报  2014-04-22 07:09

[摘要] 海淀区东升镇集体的东升科技园已有11栋房屋,近日获得市住建委颁发的房屋权证,这也是北京近年来首批获得正式“房本”的集体土地房屋项目。

将来有望可以抵押申请贷款;海淀、平谷、大兴三区开展试点,申办须具备“三证一图”

新京报讯(记者饶沛)海淀区东升镇集体的东升科技园已有11栋房屋,近日获得市住建委颁发的房屋权证,这也是北京近年来首批获得正式“房本”的集体土地房屋项目。

类似的试点正在海淀、平谷、大兴三区开展,符合相关条件的农村集体土地房屋均可申请办理“房本”。取得“房本”的集体土地房屋与国有土地房屋一样,将来有望可以抵押申请贷款。

难题

没产权证明外企不愿

东升科技园是北京由集体经济组织创办的科技园之一,自2010年建成,已运营了4年时间。园区内有16栋楼,大多数都是在原乡镇工业园遗留的厂房基础上改造而成,目前已有120多家企业入驻。

“楼的硬件设施不差,就是没有房产证,入驻公司办理注册登记是个麻烦事儿。”东升科技园运营公司负责人卢金玲介绍,企业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须提交注册地的房产证明。而东升科技园在农村集体土地上建设,对于这一类的房屋如何办理产权证明,北京过去一直没有相应政策。“解决的办法就是由镇政府开证明,企业拿着证明再到工商办理注册登记。”

此外,因为没有房产证明,的外资、合资项目很难园区,“很多外资方觉得楼没有产权证明,在使用权上也没有保障,所以根本不考虑。”

破解

三区开展集体建设用地登记试点

去年1月,市住建委颁发“关于开展市集体建设用地范围内房屋登记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在海淀、平谷、大兴三区率先开展集体建设用地范围内房屋登记试点工作。

按要求,这次房屋登记试点不包括宅基地,只限于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造的企业用房、乡镇(村)公共设施、公益事业用房等。登记后如申请办理房产证还必须具备“三证一图”,即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证、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开工许可证,以及在市里备案的房屋面积测绘图。

根据上述条件,东升科技园用了约一年的时间,成功办下了首批11栋房屋的权证,涉及房屋面积7.3万平方米。这也是全市首批集体土地房产证。另外5栋房屋的权证正在陆续办理中。

据了解,农村集体土地房屋权证办理目前仍处在试点阶段,后续的配套政策尚未出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