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重点城市购房者关注指数篇

——2014年一季度全国购房者关注指数报告

房天下  2014-04-02 17:37

[摘要] 据房天下数据监控统计显示,从4大城市群购房者关注指数整体走势节点来看,2014年第一季度,购房者关注指数整体受到春节长假影响,春节期间4大城市群购房者关注指数均有所回落,节后出现明显“回暖”迹象。

重点城市购房者关注指数篇

一、2014年季度重点城市购房者关注指数分析

2014年季度重点城市购房者关注指数分析

注:一线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二线城市,如南京、天津、成都、重庆、武汉等30个城市;三线城市,如南昌、徐州、珠海等30个城市;四线城市,如廊坊、洛阳、淄博等31个城市;

2014年一线城市仍是购房者关注的焦点,但一二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的关注度有明显分化迹象。据房天下数据监控统计显示,从4大城市群购房者关注指数整体走势节点来看,2014年季度,购房者关注指数整体受到春节长假影响,春节期间4大城市群购房者关注指数均有所回落,节后出现明显“回暖”迹象。

虽然4大城市群购房者关注指数在节后出现整体“回暖”迹象,但指数走势分化趋势明显:其中,一线城市与二线城市购房者关注指数相对活跃,居高不下,是2月春节过后,购房者关注指数迅速反弹,一线城市较二线城市涨幅明显;三线和四线城市整体表现相对平稳,但处于较低水平,受春节长假期影响较小。分析认为,一二线城市购房者对楼市关注明显受到供求关系、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部分城市供不应求压力持续,房价上涨压力依然突出;而三四线城市楼市供应较为充足,部分城市甚至会出现供应过剩与价格下行风险,购房者需求弱化,关注指数相对平稳。

1、 一线城市群购房者关注指数分析

1) 一线城市一季度关注指数不变广州深圳差距明显拉大

一线城市一季度关注指数不变广州深圳差距明显拉大

据房天下数据监控统计显示,2014年一季度一线城市购房者关注指数靠前的依旧为北、上、广、深。与去年同期相比,2014年一季度一线城市购房者关注指数排行,北京以微弱的超越上海,位居榜首,广州深圳位列第三、第四。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与上海之间差距逐渐缩小,而广州与深圳之间关注指数差距进一步扩大,这主要由于两者之间楼盘量差异进一步扩大导致。据了解,截止3月28日,广州在售待售楼盘量为604个,而深圳仅为375个。

2) 一季度楼市受热捧 广州关注指数同比增长

2014年一季度一线城市购房者关注度指数平均增长率为40%,其中,广州、上海两城市同比增长率均超过一线城市平均增长率,分别达到60%和54%。广州增长幅度大大高于平均增长率,主要是因为广州今年一季度对该市区进行了新一轮的调整,有效激发起广州购房者对区域楼市的追捧。而上海则不断受到自贸区消息的刺激,一直成为楼市资金追逐的对象。相较而言,深圳、北京两大城市同比增幅却低于平均水平,仅分别为31%和24%。

整体而言,一线城市2014年季度购房者关注指数较2013年同期明显上升。无论国家宏观调控,还是地方限购,似乎并未影响到一线城市购房者对楼市的关注热度,“轻调控重市场”似乎成为共识,刚需性购房者、改善性购房者、性购房者需求在2014年季度依然旺盛。

2、 二线城市购房者关注指数分析

1) 成都一季度稳居 杭州同比上升

成都一季度稳居 杭州同比上升

在2014年季度购房者关注指数报告取样调查的30个二线城市中,成都、武汉、石家庄、重庆、天津位列本次二线城市购房者关注指数前五名;从整个榜单来看,杭州、郑州上升较为明显。分析认为,2014年季度,杭州率先出现风波,之后相继出现的“楼市泡沫”、“楼市崩盘”等言论也无不以杭州作为例证。作为市场竞争充分体现,个别楼盘的属于正常的价格波动现象,购房者关注指数提升是的佐证。此外,近期杭州又出现小客车“限牌”政策,虽然对改善型购房者影响不大,但对刚需购房者来说,公交交通的配套要求则更加重要起来。

2) 二线城市较同期平均增长48.74% 合肥、杭州等城市尤为明显

二线城市较同期平均增长48.74% 合肥、杭州等城市尤为明显

除少数热点城市外,二线城市供需相对平衡,价格稳定,未来房价上涨空间有限,但似乎并没有影响购房者对楼市的持续关注行为。从2014年季度二线各城市同比增长率来看,合肥、杭州、常州、无锡、镇江等城市购房者关注指数同比增长较为明显,其中合肥同比增长90.53%,位列二线城市首位。分析认为,合肥在省会城市中,楼市价格相对较低,当前均价7200元/平左右,增长空间较其他二线城市更高;此外,开发商“抢人”大战不断上演,甚至出现周末15盘扎堆入市现象,楼市全面沸腾。

就整体而言,二线城市季度购房者关注指数同比上涨48.74%,尽管房贷利率上浮,相关调控仍在持续,但楼市仍然牵引着不同需求购房者的关注。

3、 三线城市购房者关注指数分析

1) 惠州、烟台上升 较去年同期唐山下滑最快

惠州、烟台上升 较去年同期唐山下滑最快

在2014年季度,购房者关注指数报告取样调查的30个三线城市中,南昌、南宁、太原、惠州、贵阳位列本次三线城市购房者关注指数前五位。

据房天下数据监控显示, 惠州近两年入市的项目多样,无论是大亚湾、惠东的低价产品还是巽寮湾的海景房都呈现出扎堆入市的情况。认为,“无论是对价格极度敏感才会选择在结合部置业的刚需客,还是并不适合日常居住的海景旅游产品的客,都还是抱着强烈的预期才选择了惠州。”据了解,惠州2014年2月份楼市均价7400元/平,仍属于广东省。

2) 三线城市平均增长43.84% 保定楼市 京津冀一体化畅想曲成催化剂

三线城市平均增长43.84% 保定楼市

根据中指研究院测算,三线城市土地消化时间为12年;此外,在建及待建项目竣工后,未来3-5年三类城市的人均住宅面积将达到36平米、45平米、50平米。总体来看,部分三线城市潜在供应明显超出当地人口、经济和市场规模的承载能力,供应过剩风险凸显,房价出现下跌可能。

但从2014年一季度三线城市同比增长率情况来看:购房者关注指数整体同比增长较为明显,不少城市一度增幅60%以上,这说明三线城市购房者对楼市的关注度逐渐增强,需求正逐渐释放出来。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到,保定2014年季度购房者关注指数同比增幅,这或许因2014年季度京津冀一体化猜想不断扩散导致。此外,不少核心城市的三线城市由于量价上升空间较大,因此购房者关注指数也在不断提升中,例如,赣州、桂林等城市。

4、 四线城市购房者关注指数分析

1) 邯郸、淮安同比上升最快 衡水、绍兴微降

邯郸、淮安同比上升最快 衡水、绍兴微降

在取样调查的30个四线城市中,廊坊、衡水、江门、淄博、洛阳位居2014年季度购房者关注指数报告前5位。廊坊在一季度,似乎早有预料:两会以来,京津冀一体化“政策”东风劲吹,廊坊作为环北京的河北楼市,必然会引起北京购房者的关注,虽然高层并未下发任何文件,但从河北省出台“新型城镇化意见”来看,似乎早已被大众所默认。当然,反过来看,即使京津冀一体化是单相思,但廊坊的地理位置也决定了其未来楼市的前景,因此在购房者眼里,它早已成为未来空间的畅想地。

2) 四线城市关注指数普涨 漳州、芜湖等城市关注指数大幅度提升

四线城市关注指数普涨 漳州、芜湖等城市关注指数大幅度提升

较2013年季度,2014年四线城市购房者关注指数平均增长66.76%,在四大城市群中增幅。上图显示,6个城市2014年季度购房者关注指数同比增长率超过100%,其中漳州以127.82%的增幅位列本期首位。

由此可以看出,2014年季度,四线城市购房者需求逐渐复苏,这或许受到一二线城市楼市热度的影响。当然,从供需关系来看,一二线城市供需失衡主要由于大量外来人口造成,但是四线城市更多是通过自身需求关系来调整。此外,国家大力推动城镇化建设,因此土地城镇化被更多开发商当成未来楼市主流趋势。例如,万达、华润等大牌开发商早已提前部署四线城市,购房者关注指数大幅度增长也成为必然现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