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购买“自住商品房”不是“夹心层”唯一选择

——访北京春季房展组委会秘书长郑向东

房天下  2014-03-12 11:28

[摘要] 日前,北京市两个自住型商品房金隅•汇星苑(高井星牌)、金隅•汇景苑(东坝单店)项目启动了网上申购。据有关报道,此次金隅•汇星苑和金隅•汇景苑项目共5347套房源,目前申购中签比率近22:1,申购人次达11万人之多。

日前,北京市两个自住型商品房金隅•汇星苑(高井星牌)、金隅•汇景苑(东坝单店)项目启动了网上申购。据有关报道,此次金隅•汇星苑和金隅•汇景苑项目共5347套房源,目前申购中签比率近22:1,申购人次达11万人之多。

在北京房价再度领涨之际,备受关注的北京市“自住型商品房”政策在去年终于浮出水面,2013年10月,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改革、规划、国土、财政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中低价位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建设的意见》,将重点解决自住型、改善型购房需求,支持刚需,平抑房价。

对于“自住型商品房”在市场的火爆程度,北京房地产展示交易会组委会秘书长郑向东对百姓比较关注的相关问题作出解读。

1、现在一线城市对于解决“夹心层”这一群体的住房问题,各地有怎样的政策?

郑向东:近两年一线城市包括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房价一直程上升阶段,房价的上升主要取决于本地市民与不断涌入的外地居民不断上涨的刚性住房需求。而重点解决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尤其是80后这一群体已经步入社会,并且已经到了适婚年纪,现有的经济条件不允许他们去选择购买商品房,这些购房矛盾已经成为政府亟待解决的问题。那么在有关部门重视到这个问题后,各地也分别提出了解决方案。上海提出了“共有产权住房”,北京提出了“自住商品房”,深圳是“公共租赁住房”和“安居型商品房”。

2、请您重点说一说北京的“自住商品房”的问题?

郑向东:随着房价越涨越高,北京市的住宅用地出让方式也越来越复杂。在“限地价、竞配建”和“限房价、竞地价”等方式之后,北京市政府针对解决夹心层住房这一问题提出了“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撑、有市场”的方针,“自住型商品房”的土地供应方式就随之应运而生。“自住商品房”主要是采用政府让利的方式,此类住房价格相对比周边商品住房售价要低30%左右,其面向北京市符合限购条件的家庭,同时社保满五年的非京籍居民也有机会购买,购买此类住房后五年内不得上市,五年后上市的30%上交财政。这个政策对北京无房家庭和外地长期在京工作的居民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

3、您认为北京“自住商品房“的上市会对北京房价的上涨起到怎样的作用?

郑向东:“自住型商品房“的上市是在房地产市场发展过程中产生的一种新的探索,其根据大家的收入水平和阶层进行不同方向的梳理和满足,这使我们的住房供应市场结构变得更加合理,其缓解了部分购房者的住房问题,同时也促进了一线城市房价的稳定,这种模式也是借鉴了发达国家的一些成功经验。对于抑制房价这一作用,主要是政府对自住商品房要求5年内不得买卖,如果满5年后想进入市场,应按照差价的30%缴纳土地,这样就摒弃了投机者短期买房再抛价售出的行为,可以说这会对房地产的市场价格产生一个平抑作用。

4、“自住商品房”的申购人数太多,但房屋供给并不多,那么对于着急买房子的市民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郑向东:首先要弄清楚自己的经济实力和未来需求?“自住商品房”肯定是一些中小户型,以40到80平米,一居到两居为主,这种房子只能满足住房的基本需求,在经济不允许的情况下,暂时解决住房问题是很好的办法,但是它也具有局限性。它的局限性主要体现在“自住商品房”以局部供应和定点供应为主,例如当前的“自助商品房”主要集中在东部,政府又不允许出租,上市抛售,又只能买一套,那如果你急于买东部的,那么当其他区县的“自住商品房”上市后,就等于失去机会了,所以要看清自己的需求。

如果想要过度消费,需要一个大房子的话就不在这个保障范围内。在有能力付首付和月供的情况下,价格较低的商品房的选择还是比较多的,这样在质量、户型、位置上也能有更多的满足。自住商品房周边的一些像首开、富力、东坝地块,也有一些价格较低的商品房,其中有纯新盘,也有老项目后期,亦庄、顺义、房山一些比较远的商品房甚至要低于自住商品房的价格,所以自住商品房也不是的,也不是你的选择,购买之前还是要想好需求。总之,我们的住房是一个不断升级的过程,不能一步到位的,我们消费观念要发生转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