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时评:人民币连跌是否会刺破房价泡沫?

新华日报   2014-03-10 14:02

[摘要] 当市场坐等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6”时近日来人民币汇率却一路走软将近半年的升幅一举抹平。市场担心一旦人民币预期转向以房产为代表的人民币计价资产将进入下滑通道。

当市场坐等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6”时近日来人民币汇率却一路走软将近半年的升幅一举抹平。市场担心一旦人民币预期转向以房产为代表的人民币计价资产将进入下滑通道。

人民币连跌引发房价泡沫破裂担忧

2月下旬以来人民币展开了新一轮贬值幅度超过1.4%。多位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表示人民币近期贬值主要是为了打击远期结汇套利资金抑制热钱流入。

汇率风险控制的分析师亦认为近期人民币主动调节对持有大量套利、套汇的者来讲是一次比较大的冲击。同时充分反映央行需要适时、适度引导市场者以抑制过热的人民币预期。

然而许多人担心一旦形成人民币贬值预期越来越多人的决策可能会受影响并很可能传导到房地产市场。短期内楼市将面临下跌风险从中长期看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将破裂。

认为人民币贬值不仅可能让早些时候进入国内住房市场的资金逐渐退出更为重要的是还可能让国内房地产企业从海外融资的成本迅速上升。

此前强烈的人民币预期引得大量境外资金进入中国于人民币资产以享受汇率和资产的双重红利。而房地产更是外资扎堆的领域一旦人民币预期减弱外资撤出房地产价格自然会受到影响。

商业地产风险值得警惕

去年以来李嘉诚连续出售其在中国内地的不动产资产。3月1日潘石屹的SOHO中国也宣布将上海的两个物业以52.3亿元的价格出售。

上海地产业界人士告诉记者李嘉诚和潘石屹出售内地资产主要是一种商业行为由于其并非出售因此不能称之为“抛售”。但他同时透露目前上海的物业易手基本由人民币基金接手美元基金在中国商业地产市场的占比已大不如前。“以前海外资金流入中国除了借人民币套汇之外还购置了大量的房地产或者房地产类信托。随着人民币汇率上升空间不断遭受挤压海外资本正逐渐退出中国以将其赚取的房价收入和汇差收入化。”

太平戴维斯中国市场研究部主管简可指出中国多城市大建新城、泛CBD化趋势严重商业地产供过于求值得关注。据太平戴维斯的数据预计至2015年深圳、成都、重庆、天津、沈阳等多个城市甲级写字楼总量较2013年的增幅均在30%以上天津、沈阳两地的增幅更分别高达154%、139%。

莱坊实时发布的报告也认为上海商业地产需求疲软而供给过多。“根据当前建筑进度2014-2016年间上海商务区将有164万平方米新增供应投放市场且次级和新兴商务区还会新增249万平方米;而在需求层面上过去三年上海市场平均每年能够吸纳约84万平方米的甲级写字楼面积。除非有新的国内或海外刺激因素否则很难消化大量投放的新写字楼。”

住宅价格能否坚挺

目前许多者担心人民币贬值将导致整个市场预期逆转促使者逐渐放弃房产这样价格过高的资产。尤其是那些早些时候从海外涌入国内的资金会因人民币贬值而流出中国或不敢再轻易进入中国市场多种作用助推中国住房资产价格下跌。

华东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主任华伟表示二、三线城市产业基础不扎实升级趋势不显著。因此很多者出于对资金链的考虑需要尽快把资金从资产中抽出来因此产生局部的可能。但从大部分地方来看如郑州、武汉等城市近年来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增幅均在50%以上“二手房交易火爆的地方房价就不可能”。

“内地楼市未来的走势是好的按照中国人的习惯多余钱会选择买楼。”在日前举行的“长和系”业绩发布会上华人首富李嘉诚对内地楼市的未来趋势依然看好“如果价格合理长和一定会考虑增加内地土地储备的机会”。

记者经多方采访了解到无论人民币与否住宅价格与之并无直接联系。一线城市有较为稳定的刚性需求做支撑楼市很难有崩盘风险。二三四线城市由于缺乏产业支撑正处于“挤泡沫”进程但由于各地发展水平不均衡因此房价会出现愈来愈重的分化趋势。据新华社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