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龙湖提前赎回美元债券 年省财务成本超2亿人民币

中国新闻网   2014-03-10 13:45

[摘要] 日前,龙湖地产(00960.HK)发布公告称将于近期赎回一笔高达7.5亿美金的债券。

日前,龙湖地产(00960.HK)发布公告称将于近期赎回一笔高达7.5亿美金的债券。原因似乎是,龙湖认为这批债券的利息实在“太贵”了。而用于赎回这笔美元高级票据的资金,却来自于半年多前龙湖所获得的一笔实在不能再“”的大额银团贷款。

有分析人士评价称,此次龙湖使用低息资金赎回美元债得益于龙湖近年来所获资本市场评级的逐步调高,而精准且稳健的财技则正是龙湖能获得资本市场较高评级的原因。

在兴业银行停房贷、超日债违约等风波影响下,国内很多开发商目前正为房地产融资收紧,企业后续发展现金流吃紧而犯难。而龙湖在融资选择上的“精挑细选”则与此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根据龙湖地产的公告,“利率为9.5%的2016年高级票据将于2014年4月7日按相等于本金额104.75%另加截至赎回日期累计未支付的利息全数赎回。”而公告还显示,这笔高级票据的本金额达到了7.5亿美元。

据记者了解到的消息,用于赎回这批债券的资金是龙湖地产于2013年7月份与13家银行签署的一笔77.6亿港币的银团贷款,而综合利率,则仅为3.1%+hibor(不足4%)。而据市场人士测算,通过此次美元债券赎回,龙湖地产每年可以减少利息支出超过2亿人民币。

更多的细节则反映龙湖地产对此次债券赎回是“预谋已久”。市场资料显示,在2013年7月,龙湖与相关方签署上述银团贷款协议时,便在协议中明确这笔77.6亿港币的贷款可在自协议签署之后的9个月之内提取使用,而这一提款期则恰好与上述美元债券的可赎回期高度吻合。公开资料还显示,龙湖前述高达7.5亿美元的债券是于2011年4月7日借入,于2016年到期,但当时龙湖与债券委托人还在协议中约定,龙湖可在2014年4月7日之后,自主选择是否提前赎回这笔债券。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龙湖在2013年7月签署银团贷款协议之时,肯定便已考虑到了14年4月债券可赎回期的因素。不过在获取新资金之后,龙湖并未选择将之利用在正值高峰期,“”频出的土地市场,也体现了龙湖一贯稳健的财务风格。

在内地市场,龙湖一向以良好的企业治理,注重企业经营风险控制的面貌示人,具体还包括善于把握土地市场周期,不拿高价地块,地价低谷期踩点准,注重融资成本控制,从不触碰信托等“高价”资金等。分析人士称,从资本市场的角度而言,企业此类做法很容易迎合大部分国际资本倾向于规避风险的喜好,而这也正是龙湖能能在资本市场持续获得“低息”融资的原因。

事实上,以目前内地房企融资的平均成本来看,即将被龙湖赎回的这笔债券也属于典型的低成本融资。

龙湖获得上述美元债券融资的时间为2011年4月,有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作为当时初登资本市场的新丁,龙湖彼时能获得利率仅为9.5%的大额融资已颇为难得。

据了解,目前内房股在香港通过银团贷款、债券等方式获取发展资金的成本普遍在10%利率水准之上,而在内地市场通过信托等方式获得流动资金的成本则更高,甚至可能高达20%。

而最近两年来,龙湖持续的经营业绩以及一贯以来稳健的财务风格也获得了资本市场的认可,2013年初,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将龙湖的信用评级Ba2上调至Ba1,而标普给予龙湖的信用评级也长期维系在BB+的水平。到目前为止,这也是国内民营房企在国际资本市场所获得的信用评级。

分析人士指出,正是因为2013年初的信用评级调高,才使得龙湖在13年7月以极低的利率水平获得了大额银团贷款,而龙湖此后对这笔贷款的使用,则进一步赢得了资本市场的信任,形成了良性循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