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卖掉住宅写字楼 业内建议看准再下手

中国新闻网  2014-03-05 17:45

[摘要] 2013年3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实施任务分工的通知》要求,2014年6月底前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出台并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业内人士认为该制度将是推进房产税制度的一大利器。

2013年3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实施任务分工的通知》要求,2014年6月底前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出台并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业内人士认为该制度将是推进房产税制度的一大利器。

受杭州部分楼盘、银行流动性紧缩(如兴业银行暂停夹层融资)以及地产股等因素影响,楼市正在经历一场“看空”与“看多”的激辩,加之多位地产大佬直言对今年的房地产市场“不乐观”,因此岛城部分拥有多套房产的居民开始卖掉住宅转而写字楼、商铺等商业地产。业内人士建议,商业地产较住宅地产风险性高,须谨慎。

“清仓”五套住宅购买商铺出租

家住崂山区的张先生名下有6套住宅,最近他忙着到房产中介处登记房源,想卖掉其中的5套房子,准备购买写字楼或者是商铺。“今年已经开始准备进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了,我觉得房产税可能很快就要实施,而且我不太看好未来的楼市,所以想提前把房子卖了。”张先生告诉记者,5套房子的总价值将近1000万元,他准备用卖房子的款项购买崂山二中的一栋三层商铺。

“目前价位已经跟房东谈好了,就等着我的房子卖出去后签合同。”张先生说,等买下商铺后,他打算在一楼的门头房经营茶室和自酿咖啡屋,二楼三楼准备改造装修成为家庭式旅馆,在世园会和啤酒节期间进行出租。

多套房产居民开始写字楼

记者调查发现,同张先生一样,基于对不动产登记制度、房产税制度实施的可能性,以及目前银行信贷额度收紧等因素的分析,一些拥有多套房产的居民认为今年的住宅市场可能遇冷,而且预期会大降,因此纷纷把资金投向写字楼、商铺等商业地产领域。

“这段时间有两位客户给我印象比较深:一位客户拥有11套住宅,准备出售10套,在五四广场写字楼;一位客户有6套住宅,打算‘清仓’后租房住,卖房款同样是买写字楼转租。”据太平洋房屋山东区域商业地产部经理郝银广介绍,该公司拥有专门经营商业地产租售业务的团队,根据位于青岛的50多家门店的粗略统计,目前出售住宅转投商业地产的客户占登记出售住宅客户总量的5%-10%。

在位于东海西路太平洋的一家太平洋房屋中介,每天上门咨询购买住宅和商业地产的客户各占一半。“平均一天咨询买住宅和写字楼的各有5-6组,带看各两组左右。”该店一位工作人员介绍。

商业地产风险较大建议居民谨慎

是否商业地产的一定比住宅地产大?“并非任何商业地产的都比住宅地产高,但商业地产的风险一定高于住宅地产。”链家地产研究部分析师殷天逸认为,拥有多套住宅的居民之所以把资金投向商业地产,除了认为商业地产的较大以外,还受目前不动产登记制度将要实施等因素影响。

对此,世邦魏理仕青岛分公司董事总经理张春雨认为,住宅交易可以简单通过调整价格即可达成,商业地产的招租除了受价格因素影响之外,地段位置、配套设施、集聚效应等方面的影响更是不容忽视,各方面因素都要考虑到才能尽可能的避免风险。“青岛的甲级写字楼多集中在香港中路沿海一线,这些区域的写字楼比较容易出租,如果是地段等不理想的写字楼,很少有企业愿意租赁进行经营,也就很难给人带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